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你不能親吻信念-V怪客 V for Vendetta





還記得去年一月初的時候,看《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之後,那種興奮喜愛的感覺。沒想到一年之後的今天,再次被DC漫畫改編的另一部作品《V怪客》驚豔到。這片是朋友的朋友推薦給朋友,朋友再推薦給我,我看完之後,也馬上想要推薦給別人,就像電影裡的骨牌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很想要把這部十幾年前的電影介紹給還沒有看過的人。

《V怪客》根據由1988年同名漫畫改編,故事設定在一個架空的未來(今日看起來十分復古,算是復古的近未來)、被新法西斯主義、極權獨裁政府統治的倫敦。此時,出現一個戴著面具、穿著怪異、自稱V的人,炸毀老貝利街的舊樓、挾持電視台向全國宣布一年之後將摧毀國會大廈,使當時的極權政府垮台。

故事非常精彩,從雨果·威明飾演V、娜塔莉波曼飾演的艾薇與史蒂芬雷飾演芬奇探長三個主要角色分頭敍述,帶出極權統治下的反叛者、恐懼的老百姓與政府官員三方面的心理。V攻擊政府的行動,是基督山伯爵的復仇,目的在於揭露政權背後的黑歷力、喚起人們對身體和言論自由的記憶。當他復仇結束的時候,他也就消失,成為的是一個信念、為人紀念的存在。像艾薇一樣的普通百姓,透過V的行動,萌生平時不敢萌生的想法,除去對極權的恐懼,自願成為V的一個分身,站到大街上,見證歷史的一刻。至於良心與正義感並未消失的探長,則是在追查真相的過程,開始懷疑自己過去二十多年相信的一切,慢慢找到隱藏在「國家安全」背後的政治陰謀。故事結束在11月5日,V完成了炸毀國會大廈的諾言,無數揚聲器廣播著《1812序曲》,探長問艾薇:V是誰?艾薇的回答是:他是我們每一個人。

就像電影裡一再「明示」,雖然V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身份和仇恨,但在成為V、為身體和言論自由奮鬥時的時候,V是一個象徵、也是一個信念。你殺不死它,也得不到它,因為當它影響了人,就成為那個人的一部分,變成千千萬萬的分身,不再屬於一個身體。


我真的超級意外這個很漫畫感、沒有巧合的故事,完全打中我。無論是故事,還是裡面(即使剃光頭還是)正到翻過來又翻過去的娜塔莉波曼,都讓我看完仍處在一個極為興奮的情緒中。查起年份,發現《康斯坦汀:驅魔神探》、《V怪客》加上最近重看的諾蘭《蝙蝠俠:開戰時刻》(雖然我沒有那麼愛這部)都是2005年的作品,不能不覺得十年前的DC比今日企圖發展DC宇宙的DC還強。

我知道在漫威迪士裡這種不斷擴強宇宙的現實壓力下,DC很難回頭再去做這樣子的電影...,但還是滿懷私心的希望...能夠再看到這樣全然獨特世界觀底下、極為出色的漫畫改編成電影(因為我真的不會去看美漫)。就算空前絕後,只有單單一集,也是非常美好的東西。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