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韓國、兩棲、哥吉拉?-駭人怪物The Host



昨天跟朋友一起看了2006年的韓國電影《駭人怪物》(The Host)。朋友是第二次看,說他很久以前看的,已經沒什麼印象,之前趁特價時買下的DVD,約了我一起重看。我自己是第一次看,對導演奉俊昊的認識只有去年紅級一時的《玉子》與他進軍好萊塢的作品《末日列車》(《玉子》只是知道它很紅、知道大概內容,並未實際找來看;《末日列車》則是覺得好看,但沒有特別喜歡)。雖聽過他成名作品《殺人回憶》和這部《駭人怪物》(可以說是近年韓片在台灣紅了之後,很常被提及的電影),卻沒有把它們借回來看的衝動。


《駭人怪物》以白痴的人類將有毒化學物大量倒入漢江為題,發展成一個怪物吃人的電影... 聽起來有點像韓版/兩棲類/體型較小的哥吉拉,但整個故事卻是從小人物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從政府(軍方)或科學家的角度),特別能夠呈現人類在面對怪物時的脆弱和無助。可以說是即使在十年後今日看起來,也不失色的作品。

然而,看完的整體感覺有點像《末日列車》,覺得設定很有意思,但以電影來說,我沒有那麼喜歡...或者應該說,我喜歡故事那種黑色諷刺喜劇的感覺,尤其是前半部分怪物登場的那種荒謬感,把人類的愚蠢、渺小、軟弱用畫面、對白、故事呈現出來。我也喜歡它對政府和科學家面對人為汙染各種說辭和辦法的批判,而將焦點放在一般百姓真實的情感上。

可是隨著主角一家開始逃亡,這個故事漸漸失去吸引我的東西:首先是不被全世界相信的喜劇男主角一家救女心切的善,對比於政府/科學家/黑社會(甚至是其他老百姓)的惡,似乎有點太過刻意且分明。其次是後面幾位角色發展越來越無法說服我,雖然他們的能力一開始就有暗示,雖然這實在也不是要寫實的作品,但故事越發展到後面,我越無法真正關心劇中角色的命運,甚至於最後的大決戰,並沒有給我帶來任何感受。最後是結局的部分,平凡的老百姓回去過平凡的日子,但知道自己必須警戒起來,因為真的世界若真的發生什麼事,能夠倚靠的只有自已和家人(而政府和科學家是最不可靠的)。這結局讓我覺得整部片講到這裡就無力到底,雖然看似回歸平靜安穩的生活,但那感覺就是一個假的狀態...。如果人經歷這樣大的事之後,只能回到自己家裡,守著自己家的電視和獵槍,防止悲劇再次發生...那麼這整個故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我完全無法在這結局中感到諷刺批判的力道...。

這些點真的要說,也不是有什麼問題(確實世界也許如此)。但電影以那麼直白的方式講出來這翻道理,對我來說,有種說不出來的失望。因為在剛開始看這部片的時候,我隱然希望的是像一個「悲喜劇」那樣,帶觀眾去思考人性中的善和惡,在非現實的故事裡體會現實的可能。

不過,也許作為一個好看的商業片,這樣才是對的選擇吧(其實我不確定)。總之我是覺得沒那麼對味(怪物片的話...我還是喜歡《正宗哥吉拉》啊啊)(雖然應該不會有人這樣比啦)。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