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混入了其他元素的徐浩峰-刀背藏身The Hidden Sword






去年看了《師父》之後,有一陣子迷上了徐浩峰。連著把他導演的三部片補完,還找了他寫的小說、評論和《逝去的武林》來讀了。不能說是對徐浩峰所有作品都有愛,可確實對他鏡頭、筆下的那個武術世界充滿興趣。

今年的新片《刀背藏身》(中間鬧出了他不願署名導演的事件。後續怎麼處理我也搞不清楚,但後來順利在蒙特婁影展首映,看起好像已經沒事)入圍了幾項金馬,在影展也有幾場放映。因為不確定它能否在台上映,我也就先買票去看了。

我看的那場是在日新威秀IMAX廳的場次,散場出來人極多,一路上聽到各式各樣的評論,有覺得不曉得他在幹麻的人、也有顯然是影迷的人。

然而,在看完的那時候,我其實不是很能確定自己究竟喜歡不喜歡這部片。

對我來說,它的故事、剪輯和動作場面還是很徐浩峰…但看的過程卻一直感覺有許多其他的元素混入在其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奇異感(主要應該是配樂和服裝色彩)。我不確定沒有看過前三部作品的人,是否也會有這樣的感受,甚至不確定這種奇異感是好還是不好。

以配樂來說,我對之前三部的配樂沒有任何印象。《刀背藏身》則是幾度讓我感覺到歌曲、配樂在那裡,試圖帶出不同於影像故事的感受,並且真的改變觀看時候的整體感受(好像變得比較幽默、超現實)。對於這樣的影響,說不上喜歡,也不能稱作討厭,就是有點特別(然後心裡便更想知道,徐導之前跟片商意見不合之處到底是什麼)。

如果這部片有機會在台灣上映(到時我應該忘得差不多了吧),那我應該會想要再看一次。不過,在此之前,應該會先買原著小說來讀一讀完,比較感受一下電影的改編。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