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不知為何一直想到昆汀的一天-Mrs K x 老笠 x 追凶者也





11/10,光棍節前一天,我在金馬看了四部片,《Mrs K》、《唐人街探案》、《老笠》 、《 追凶者也》。

在選片的時候就有發現這天連播的四部片都是我感興趣、較偏類型的電影。大概因為是個平日,很順利地就畫到了票,然後開始擔心這一天看完會不會眼冒金星地虛脫。

好在這四部片都是非常幽默,令人發笑的電影。一部接者一部,有點吃緊,卻過足了癮,覺得十分值得(只是短期之內,不想再有此行程就是了)。

讓我覺得較為神奇的是這四片除了陳思誠的《唐人街探案》,其他三部都在觀影過程中讓我想到昆汀塔倫提諾。

《Mrs K》是在金馬手冊的說明上就出現「《追殺比爾》東方版」的文字,自然地會想像它像昆汀那樣子瘋狂的故事。就實際看的感受來說,電影演員演出、場景設計、情節安排、動作戲和感情戲都十分到位,該有的笑點沒有少、最後結局也沒有叫人失望,只是它並是那麼昆汀,最多只有「女性狠角色」的設定有相似性,電影風格則不給人昆汀感覺。


反而cult味十足的《老笠》 做出了另一種昆汀味。電影把一群瘋狂人物聚集在一個24小時便利商店,古怪的角色、離奇的劇情、亂七八糟的關係與充滿歧視諷刺的對話。它的視覺效果、攝影剪輯和劇情安排則使得它成為一個風格強烈,故事設定與結局非常香港、非常東方,原本是很難拿來跟其他作品比較,但正是這些元素的組合,讓我產生昆汀的聯想(這種聯想是一種加分的聯想,因為導演火火真的把它組合得十分到味,而非一種讓人一眼認出的模仿)。

曹保平的《 追凶者也》又是另外一回事。雖然設定跟前幾部片比起來可謂平凡,角色們都是些有私心的小人物,整體風格也不怎麼狂野,但章回式的劇情安排引人入勝,有一種倒吃甘蔗的爽感(一開始真的很為主角宋老二擔心,覺得他這樣子搞會不會讓自己陷入更慘的窘境...好在這故事跟我想像全然不同,隨著角色轉移,一個比一個更蠢的事推動著整個故事,越看越有滋味)。看到第三段的時候,我想起:啊,不愧是《李米的猜想》的導演。看完離場的時候,又想這種章回式的故事好像也有點昆汀,只是惡人沒那麼惡、也沒有被虐殺(他的慘都是自找的)。


雖然說聯想到昆汀,但若抱著看昆汀片的期待去看,我想還是會失望的(就像我看《Mrs K》一樣)。也許這些導演在有意無意之間,確有受昆汀影響,但畢竟三部片都顯然成熟,有自己說故事的方式。腦中不要抱有某種期待去看,也許才是能得到最大樂趣的方式。

而我自己這一天看下來,感想有二:

1.無論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今年看太多昆汀導致我看這些電影時,內心產生聯想和比較,都不能不承認昆汀真的是當代電影重要的山頭。他的作品值得被稱作經典,是因為他的開創了太多東西了,好像時不時就會讓人想起,不單是無法忽視的存在,也是後輩學習引用的根源。

2.不一定需要做到什麼全然開創,只要形式和內容相配得宜,好的效仿,可以形成獨立的風格、精彩的電影。

然後,忍不住覺得金馬影展這天的安排是有用意的(或者其實他們電影的安排都是有用意的),總之是一直想到昆汀,並且非常滿足的一天。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