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治療偏見的藥-會計師 The Accountant


包上類型片的糖衣,
治療偏見的藥比較容易入口。



班艾佛列克主演的《會計師》已經上映多週。雖然是有關自閉症(暨亞斯伯格症)議題,可預告、演員都沒讓我特別感興趣,實在因為很多朋友好評,終於心動。趁著連假,約了還沒看過的朋友一同去看。

整體來說,超過我預期。故事分成兩線,一線從克里斯汀的角度,讓我們看到他的日常生活與工作;另一線則是財政犯罪局的雷和他的手下,正追查參與黑幫帳務卻可以脫身的會計師。兩條線最後走到一個結果,使我們能看到男主角克里斯汀沃夫是個怎樣的人、他的過去以及他如何成為現在這一個默默揭發犯罪、將賺得的錢財投入照顧教養機構的罪犯/英雄。

電影利用一些視覺重復、回憶過往的畫面,突顯男主角自閉症的許多特質(無法分辨音調、表情和情緒之間的關係,以致於無法直覺式地了解對方真正的意思,造成社交困難;對外在刺激極度敏感,有屬於自己的儀式和習慣),而他一方面為自己打造舒適的空間,另一方面卻定時讓自己處在無法忍受的環境刺激之中,強迫自己忍受,挑戰自己極限。這些都不是我們慣常看到的英雄形象,而是一個「與眾不同」且受過傷的低調英雄(雖非典型,但在片中無敵的設定,確實是英雄。只是這位英雄,讓人看到的不只是他的強捍)。兩段開頭與兩段結尾,也正是強化這樣一個特別的英雄形象,以及支持他走上這條路的東西。

我幾乎要覺得它是美國自己拍自閉症故事最好看的作品(如果不算跟寶來塢合作的《我的名字叫可汗》的話)。它的重點不是把自閉症拍得多真(它不是真人真事改編,主角走天才英雄養成的路),而是透過這個(看似可以發展成系列的)神秘低調英雄角色,讓人把目光轉向那一群「與眾不同」的人們,並且去看到他們可愛的一面(有一些真實、也有不少美化)。包上類型片的糖衣,治療偏見的藥比較容易入口。

美國一直是自閉症相關研究的權威,不單是醫學上有許多研究成果,還有各種機構、關注討論並出版大量自傳回憶錄等書籍。我看過此前美國改編這些自傳回憶錄或將某些人物編進故事拍成的電影,大多在一定水平以上,但卻讓人感覺只有原本關注自閉症議題的人才會去找來看。然而,如同《我的名字叫可汗》以精彩的故事,使自閉症主角成為全片動力,將議題開展到更為普世的「愛與仇恨」,電影因而吸引更多人,讓更多人有機接觸了解那群「與眾不同」的人一樣,《會計師》也用一個英雄的故事,讓我們的目光轉向「他們」。這部電影是為一般人拍的,守著看電影的人期待的東西,但對我來說,它卻給得更多。

作為一部動作片,《會計師》也許沒有那麼厲害炫目的打鬥場面、沒有聰明絕頂又讓人恨到牙癢癢的反派人物、沒有飛車和直升機的追逐賽,卻成功地將一個人的過去現在展現出來。它的故事說得也許不是滿分,對於自閉症的詮釋也許並不全面,但我還是願意稱它為一部好看且讓我有感覺的電影。

期待它發展成一個獨立精彩的系列。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