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金馬驚喜—唐人街探案




1.今年金馬影展看到目前最驚喜的應屬11/10看的陳思誠《唐人街探案》。說驚喜,並不是說它是看到目前最好的電影,也不是劇情多深刻多厲害,而是說它以特別愉快的節奏來講這個發生在泰國曼谷的故事,超乎我想像的「好看」。

2.考不上警校的推理狂熱者秦風到泰國曼谷去找號稱「唐人街第一神探 」表舅唐仁,意外捲入竊盜兇殺案,而被各路人馬夾殺。奇異明快的敍事、幾經轉折的故事、不留餘地的搞笑與充滿活力的曼谷,非常賀歲片的style,非常合我的胃口。有些地方讓我想起前幾年連奕琦導演的《甜蜜殺機》(算是近年我重看度最高的喜劇片),一樣是一點也沒有冷場的搞笑推理,可它的角色形象、劇情與場景設計都更加「用力」(咦)!

3.兩位主角和一堆配角都以鮮明的形象出場,不斷嘴砲、惡搞,卻不令人覺得不耐。推理的部分並不是那麼「本格」,甚至有點刻意的曲折,卻提供了不少能讓推理迷開心的安排。內景和外景交錯,善用曼谷的特色,場面離奇卻極具娛樂效果(個人特別喜歡在警局和醫院的大混戰,利用場地和角色特質,將整個逃殺的過程變得極其好笑)。

4.看到網路上有人問結局和那位失蹤男孩究竟發生什麼事?有人說是保留了一點開放性的結果。我則較為相信最後結果是讓人最不敢相信的那個:看似平凡的女孩,設計了一切。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