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人生最後的難題-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

在生命的最後,能夠難倒他們的事已經不多,
除了人際之間的情感、兩難的道德問題與身為人的尊嚴。



1.本來是要去看洛基演員主演的《摩天樓》,結果居然沒有早場了(網路上的時刻表好像沒有更新的樣子)。想說人都到西門了,看到真善美有這部就直接買票衝進去了(發現改裝完畢的真善美,第四排的位子頗為理想)。

2.金馬奇幻片單出來時有注意到這部電影,當時它直譯叫《安樂派隊》,上映時不知什麼考量,改成這個片名。看完電影,覺得兩個片名其實都不錯,但現在的片名,也許更能吸引到對的觀眾。

3.電影透過幾位處境不同的老人帶我們去思考「安樂死」的議題,走荒謬喜劇路線,立場明確而表達頗具層次,給人幽默卻不失尊重的感覺。氣氛與節奏掌握得好,使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不至於帶我們落入沉重的現實困境之中。加上片中演員精湛的演出,讓生死話題、身體的病痛,都以智慧老人們獨有的方式呈現出來-他們是擁有各自專業,一輩子經歷各種風浪,仍活到今日的人。在生命的最後,能夠難倒他們的事已經不多,除了人際之間的情感、兩難的道德問題與身為人的尊嚴。

4.我覺得我能理解女主角的心境變化與最後的感受,但我想電影給的答案不是所有人的答案,也不會是唯一的標準答案。畢竟電影裡的角色若放在世界上來看,應該算是最聰明、專業,思想相對開放自由的一群(雖然可能仍受到道德和文化的約束,但電影裡的他們確實都是擁有獨立思考的人)。我自己的至親,在最後的時候,就有很多不同的狀況(並不像電影裡角色們想得那麼清楚明白)。我曉得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可以接受「安樂死」的選項,但確實有一些人承受不了疾病的折磨或是尊嚴的失喪,「安樂死」若作為一個選項,應當是為了他們而存在。因此作為伴侶或者子女,最重要的還是理解、尊重與支持。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