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現代主義的困境—摩天樓High-Rise


由於資源不足且分配不均造成階級對立、
設計師對現實世界的無知加上群眾不思考,
使一個機能建全、獨立於世社會快速崩解。



1.這是一部讓我身邊影痴朋友們分裂成很推、普通、不愛(約3:3:3的比例)三派的電影。開演不到半小時,我就感受到它的奇特—電影風格強烈,以形式逼使人思考(透過畫面、音樂和有點脫離現實的方式帶出主題),故事則頗有企圖(即使不喜歡的朋友,大概也會滿有印象)。不愧是今年奇幻影展主題回顧的導演(可惜沒能在影展補看他其他作品)。

2.電影改編自1975年J·G·巴拉德的同名小說,背景落在柴契爾夫人的時代。主角是一個精神科醫生,搬進機能建全、獨立於世的摩天大樓。相框式的敍事,讓我們一開始就看到主角入住三個月之後的廢壚狀態,接著回到最初入住時簡潔、穩固、井然有序的樣貌,再透過生活嚴謹規律的主角,帶我們去看整個混亂對立、階級衝突、搶奪資源、武裝戰鬥到暴力崩壞的過程。

3.雖然預告或是宣傳都搞得像是Tom Hiddleston出來賣肉...但他真的不算是重點(笑)。如果抱著看洛基演技或是想聽一個好故事的期待看這部電影,大概會失望;而如果喜歡從影像、聲音獲取資訊,對於形式與腦補有愛好的人,也許可以更多享受這片(但也許也不準確)。

4.如果問我重點是什麼?我想應該是「現代主義的問題與崩解」(但我其實對「現代主義」不太了解,又不是一個活在「現代主義」裡的人,所以這個重點是透過電提供的資訊加我自己腦補,猜想出來的...):由於資源不足且分配不均造成階級對立、設計師對現實世界的無知加上群眾不思考(沉溺於逸樂),使一個機能建全、獨立於世社會快速崩解。

5.我想我算是沒有太愛這部電影,但對這導演挺有興趣(也許沒太大動力去追他之前的電影,但會想將他列上關注名單)。期待他下一部作品。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