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充滿人性的英雄們-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今年是超級英雄的電影年,許多身邊的朋友、臉書的朋友都期待著今年一部又一部的強片上映。我從來不是超級英雄迷,在去年以前看過的英雄電影應該不到三部,但卻因為朋友時常的洗版洗腦,短時間之內看了一大堆,竟也有點跟上潮流的感覺。

一口氣補了超多超級英雄片,發現自己並不是每部能能投入,而喜歡的作品往往是比較後設之作(像《特攻聯盟》(第一集)、《守護者》與《死侍》),正常的超級英雄電影,並不是那麼吸引我。尤其實拍成系列的時候,時常給我一種不連貫感,使我最多能夠喜歡其中一集,而沒能對整個系列產生好感。

直到看了昨天上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我必須說,我個人對美國隊長這個角色並不特別有好感(我想回歸到漫畫,我就一點興趣也沒有了),對於演員也不是特別愛好(當然選角選得成功也是很重要的啦),但美國隊長系列卻是至今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的電影系列。

雖然這一整個系列必須要從整個漫威電影的宇宙去看,不過我覺得這系列討論的議題的呈現的方式最得我心。

漫威英雄的第一集似乎都不錯:鋼鐵人的第一集好笑也好看,雷神的第一集很好笑,美國隊長的第一集聽說比較沒那麼受歡迎,可我個人覺得挺有意思(浩克我還沒看)。後來美國隊長在我心目中就超越了其他兩者(跟復仇者聯盟什麼的都無關,而是美國隊長的第二集故事說得動聽、有意思,角色形象立體而讓人印象深刻)。

知道美國隊長第三集是第二集導演羅素兄弟時,我就暗暗期待了起來。看完,覺得整部電影的角色形象(一定要放第一個,有驚喜 ♥)、敍事方式、核心議題、畫面效果與趣味性(?)皆好(票房應該會爆炸)。暗暗決定要把羅素兄弟收入口袋名單,也默默將美國隊長系列放入再次復習的清單。

作為一個只看過英雄電影(而且不算是很熱衷,看得零零落落)、沒看過漫畫的觀眾,我完全無法像超級英雄迷那樣如數家珍地談各個英雄的能力特質、電影與漫畫的差異與各種場面設計與特效。

我只曉得透過流暢的故事,它讓我們看到充滿人性的英雄,帶出了「安全與自由」的問題,也帶我們去想「復仇」的意義。

朋友的朋友看完電影說:過去十年都是為了這一部!

我完全沒資格說這樣的話,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有超過我對英雄電影的期待和認識。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