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請查明電話號碼後再撥-來自星星的傻瓜pk

打電話要打對號碼
並且要記得
不要被電話那頭的肯定聲音給騙了

1.因為網友的九顆星強力推薦,決定當傻瓜被騙進場去看這部電影。二個半小時的電影,讓我覺得被騙得值得。不愧是少少少數引進台灣的印度片,劇情曲折、故事有趣、人物可愛,節奏明快地把人類行為與宗教亂相展示在眼前,叫觀眾不能不產生共鳴地笑了出來。

2.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許多網友都提到那個台灣字幕品質很差的狀況。不但字形不一,色差,斷句詭異,而且中英加起來佔空間很大。對此龜毛者,慎入。

3.還沒進場之前,台灣譯的電影片名和預告讓我產生兩個連想:一是前些日子很紅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一是近年常看到以星星為喻的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看完之後,對編劇和導演挺是佩服。他們顯然是做到兩者的綜合,不僅是浪漫愛情,還有寓世諷刺的觀點。很難得的,台譯片名讓我覺得商業意圖與實際內容相符。

4.個人很愛這個劇本。電影分兩條線:男主角與女主角兩條,但兩條線不是並行,而是先講一條再以對話回憶方式講另一條,兩條合起來之後,變成一條,然後又再分開。非常清楚,不會讓人摸不著頭絮。此外,電影的音樂(唱歌跳舞)和音效(把角色情緒和心理都表現出來,有時比演員演得還強大),也加強了敍事效果,使故事簡潔明亮。再來就是故事後半的幾個轉折和結局,不落俗套(至少我覺得一點小意外),到最後都不會感到無趣。應該是看過的商業片中的傑作(雖然我商業片看得真的很少,實在沒資格說這話XD)。

5.男女主角都非常可愛。男主角是異常且純真的可愛。來自外星的設定,方便,而實際的特質則頗為亞斯伯格(善良、誠正、真摯、不懂社交、不會說謊、不解人性、以獨特角度看世界,並且愛得很忠實),一個裡外兼顧的設計,是推動故事的重點。女主角算是新時代的女性代表人物,從外型、性格到經歷,都有別傳統(憑著我過去看過的幾部印度片想像出來的傳統)。兩人相遇,完成了這個揭露人性與宗教真相的電影。

6.當然還有浪漫的愛情。原本其實對浪漫愛情的部分有點擔心的,結果根本不必擔心。電影講述了愛情的兩種結局:一種是相愛,必須在彼此相信的基礎上,才能夠相愛。另一種是大愛,成全所愛之人愛情的大愛。雖然在關鍵時候,我對劇情安排產生一絲懷疑,但以故事帶出愛情層次的部分,還是給以掌聲。這就是人和人相遇的意義,不一定是得到,而在於成長。

7.最後是個人看得最過癮的部分:人類行為與宗教亂相。最近聽朋友談到印度文化社會的許多問題(每個文化社會都有各自的問題),所以看這部片時總在想它能在印度大賣,是不是表示它裡面說到的問題,真的讓印度人有共鳴了?真的被他們看見了嗎?還是其實是在外國的我們(或其他國家的人)才對這樣的諷刺感到過癮?我不確定,也不知如何知道。但我想在電影裡還是看到很多東西,跨過文化,到我們這塊土地仍有效的,比如車床族、偷搶拐騙、迷信宗教與教主權威等。電影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它只是用娛樂的包裝讓我們看到現象,它只是透過被人笑稱pk的主角,人類這種生物的奇異與難以理解的各種面相。至於要怎樣面對,就不是它的任務了。

8.我們生來是沒有標籤的,我們必須努力尋找,不盲目地尋找,直到找到正確的號碼。那是pk回家唯一的方法,也許是我們回家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