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你不能又要吃蛋糕,又要擁有它-雙面勞倫斯


如果我們看到的不是同一個未來,
如何還能夠一起走下去?

1.二月底在院線看了多藍的新作《親愛媽咪(Mommy)》之後,完全被收服。在網路上看了些資料,也與一樣看完《親愛媽咪》的朋友聊了天,就一直很想找《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一看。一方面因為它是多藍此前最受好評的作品(至少在朋友圈中,較多人推薦),另一方面則是它的議題,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的朋友。昨天終於把它找來看完。

2.《雙面勞倫斯》給我的感覺與《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兩部作品比較像,例如許多人都說過的那些大量的背影(也許看完我們對男主角背影的印象會比正面還強?)、慢動作配音樂、長鏡頭等,可以說是個人風格強烈的迷人作品。它長達十年的劇情線則讓人感受到比前面兩部作品更為成熟,帶出更多思考的空間。雖然如此,還是必須說,在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並未能像《親愛媽咪》那樣的投入,甚至覺得前半部分的鋪陳過長,卻未能達到強化議題的效果-以後見之明來說,這部迷人的電影在形式與內容之間,似乎還沒有達到一個親近人的平衡。

3.雖然整部電影沒能超越我對它的期待(也許是期待過高),但還是有許多部分,讓我不能不愛。一是暗示勞倫斯戀人去墮胎的一段,一是戀人重逢出遊充滿奇幻感的一段,一是最後兩人分道揚鑣的一段,最後兩人相遇的一段(也許以後會為了這幾段再看一次這部片吧)。

4.《親愛媽咪》中飾演鄰居、在本片飾演勞倫斯戀人的蘇珊克雷蒙充滿真實感的演出,把心理世界的困難、質疑、歡愉、痛苦、掙扎等等情緒都傳達出來。角色帶出的張力,幾乎要搶走主角勞倫斯的風采。

5.看完整部電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兩部電影在拍攝的方式與議題上,十分不同,但在兩個不同的故事裡,我卻看到一個相似的內涵:相愛並不是戀人在一起的唯一要件。在《雙面勞倫斯》裡,透過一個角色說:「你不能又要吃蛋糕,又要擁有它。你只能選一個。」表達勞倫斯戀人的處境:她是愛勞倫斯,愛的是男性的他;勞倫斯也愛她,但卻想要忠於自己作一個女人。兩個人深愛對方,但對未來卻有不同的期待,終究無法一起走下去。這一點,我也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裡感受到。我以為兩部片都呈現了愛、性與現實的各種面貌。

6.綜合來說,這是一部讓人印象挺深的電影,無論是演員、表現方式還是它帶出來的思考。然而,觀看過程卻不能說非常投入而享受-在某些地方,忽然意識到自己在看電影,某些地方卻又忽然覺得被吸引。因此看完整部片,感受相對複雜,覺得留下印象的地方都很美;但卻又沒有一種想要一看再看的念頭。但也許過些日子,印象淡去,重新再看,又會有不同感受。我覺得這是一部給人微妙感受與一些思考的電影,可能也是《親愛媽咪》之外,最令我喜愛的多藍電影。

***
(圖片來自網路)
男主角訪談:為愛,你願意犧牲多少?《雙面勞倫斯》男主角梅維爾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