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時間之流-年少時代


「時間是輕輕掠過的河流,而我也是那條河」
––波赫士
1.去年金馬影展時看了很多次《年少時代(Boyhood)》的預告,覺得似乎是一部奧斯卡強片,但一直都沒有足夠的衝動和時間跑去看。錯過之後,一直看到好評的分享,反而越來越感興趣。它奧斯卡失利(只得了一個女配角),一些支持者失望的評論,更讓我對這部電影產生強烈興趣。今天終於看了。

2.電影主打長時間、獨特的拍攝手法。2002年開拍,2013年殺青,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以全新電影手法,拍攝十二年來的家庭生活,透過男主角梅森的成長,把時間中的人展示在眼前。直接而且感人。

3.忘了在哪裡看到有評論說:看懂《年少時代》的人,就表示你已經有一定年齡了。我好同意這個評論。雖然梅森的年齡比我小許多,但他經歷的,我也經歷過;雖然美國與台灣文化並不同,但他成長過,我也成長過。電影裡出現很多東西(像七龍珠卡動、與時俱進的電玩與通訊系統、永不退流行的音樂和運動等)都像時光膠囊一樣,把過去時間發生的變化,帶到眼前。他不斷成長,世界不斷變化。人在時間中改變,有些人老去,有些人成熟,沒有人能逃脫,也沒有人能抗拒。我們不會每時刻都記著時間這回事,只有在特定的時刻,忽然感受到它。就像電影的結尾,梅森與女孩談話的那一刻。

4.劇情不太有意思是真的(想起來有點像連續劇...),但拍出來迷人,看的時候很自然地接受它的安排和引導。因為在這部電影,劇情其實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些人跟我們好像很近,讓我們看到的是「過程」-人來來去去,移動,相聚,離別...。劇情帶出來的感受,似乎比劇情本身重要。導演實在是把觀眾帶進故事裡了,不能不佩服他。

5.我還沒看過前幾年很紅的《愛在》系列三部曲,現在會想要回頭看看。再來就是,對導演李察林克雷特產生興趣,他一定是一個特別有意思的人。

6.影像風格不是我偏好的強烈獨特,但與內容配合得很好,流暢自然。故事發展很有節奏感,一年一段,卻完全不會讓人摸不著頭絮。也許是太平實,終究無法與奧斯卡強片《鳥人》匹敵,但作為一部獨特的電影,我想它還是會被很多人記在心頭的。

7.很少看到美國拍這樣平實的家庭和成長故事,所以這部電影確實有讓我眼睛一亮。

8.唯一可惜的大概就是沒有在電影裡找到喜歡的角色(也許太過平凡,以致於無法喜歡?或者因為文化差距,所以沒法投射,沒有強大共鳴...?或者因為真實,所以覺得都不迷人?),如果有隨便一個,我應該會更愛這部片一些(因為題材完全是我的菜啊啊啊,可是沒有一個迷人角色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