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婚姻」與「愛」之間—婚姻場景Scenes from a Marriage

 


終於在catchplay+上看完了由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雀絲坦主演的《婚姻場景》。

其實從它開始播映就一直有注意這片。除了因為它改編自英格瑪·柏格曼製作的1973年瑞典同名迷你影集《婚姻場景》外,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雀絲坦兩位演員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實在沒有理由不看。

本來打算上週末兩天看完,開看之後才發現這影集似乎不適合一口氣。每一集之間留一點時間,似乎更貼近故事進展的脈絡。

我沒有看過經典瑞典柏格曼版本的《婚姻場景》,因此無法做什麼比較分析,純粹一個現代觀眾的感受,《婚姻場景》帶我思考婚姻、情感與人生的許多向度。透過簡單的人物場景、大量對白,細膩精巧地呈現婚姻關係暗潮洶湧的問題。

看完前四集的時候,我想到曾看過網路文章寫說柏格曼版本的《婚姻場景》讓瑞典離婚率大增,而今日版本的《婚姻場景》則讓我覺得:不是離婚率大增吧?根本是不想結婚。等到看完第五集,我的想法又改變了。

從表面上美好圓滿的婚姻開始出現裂縫、其中一方愛上其他對象、分居狀態與是否要接受遠洋升遷的機會、正式離婚與舊事物說再見、久別重逢。原本我想不到身邊有朋友經歷過這一切,到最後一集,男主角跟女主角說:就像有人說的,把一塊膠布從牆上撕下來,它還是黏得回去,但是已經沒辦法像第一次黏上去那樣緊。忽然之間,我想到一位朋友。他和他男友在一起很多年,分過手又復合,斷續之間大約過了十一年。他們真的分手後,我再次見到他,他已經暫時不想要談感情,生活擠滿了工作與其他行程。即便他們是沒有婚姻關係,但與一個人長久在一起,到了家人的程度以後,若是分開,似乎就難以避免地帶著那份關係留下的東西,繼續往前。愛,也許無法像原初那樣純真深刻,但愛的其他形式也可能因此而得到發展。

現實的婚姻關係,不是在外遇或離婚的狀態下,也存在許多驚濤駭浪,不過相對傳統的感情觀可能會是男主角父母那類—無論相處再不愉快,夫妻都可以繼續維持著關係,無論是為了自己的信念或是孩子。而這一整部影集,便是試圖透過極端的狀況展現出「婚姻」與「愛」之間複雜且變動的關係。

影集裡呈現有許多非常現代、非常新潮的關係,像開放式關係或是為了生小孩而成為夫妻等。今日觀眾也許都略有耳聞,但透過這影集卻可以看見這些關係也不是什麼完美的關係,在婚姻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也可能成為這些新形態關係的問題。整部影集的目的似乎在於讓觀眾看到問題,跟著主角們思考問題,至於最終得到什麼體悟,也許就見仁見智。

在影集的實際內容外,新版《婚姻場景》還有兩件事讓我覺得頗為有趣。其一是原本的女主角是蜜雪兒威廉絲,如果是她演出,我想我依然會很想看,但由潔西卡雀絲坦,在事業女強人的方面給我滿滿的說服力(不曉得劇本是不是有為演員而再調整過)。其二是影集在片頭片尾(第一到四集的片頭,第五集的片尾)拍攝了奧斯卡伊薩克、潔西卡雀絲坦兩位演員走進和走出版場裡的畫面,房子裡架滿了攝影收音器材,四周工作人員都戴著口罩穿梭,演員走進去,然後開鏡。我的內心:哇,真的是「婚姻場景」(以及,在疫情期間拍片真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