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扭曲的正義—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

 

(本文有雷,未看勿入)


決定要看《花漾女子》之後,就避開了大部分的網路評論(雖然還是看到了好些標題),大概知道它是一部女性復仇的電影(各種廣告都強打這主題,預告也不斷強化這類型),讓我好奇的自然是:女主角的動機為何?她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做到。

電影出我意料地通俗直白。一開場就展示了女主角凱西日常生活的樣態,在咖啡店工作、與父母同住,晚上到酒吧假裝醉倒,看看路過的男性會怎麼做?

故事因著一個往日醫學院的男同學出現在凱西面前而開啟新的方向。一條線是多年後的新消息使凱西展開了她的復仇計劃,一條線則是仿照好萊塢愛情片那樣的故事(女主角與男主角彼此產生好感之類)。不難預料兩條線交錯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後面還會發生什麼事(是的,就是你想像的那樣)。難預料的是女主角要用什麼方式結束這一個復仇計劃。

電影確實沒有一般「伸張正義」類的電影那種「爽」度(看預告或廣告可能會有這種錯誤期待),但個人以為《花漾女子》在「讓人思考」與「好看」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讓人能夠一面猜測劇情發展,一面對於其中的角色產生更多的理解。

「性別」,是這部片大到不能再大的主題。無論是最表層的男性撿屍女性(並被沒有醉昏的女性嚇個屁滾尿流),還是更深層的其他女性、學校、司法體制的共犯結構。電影呈現這些的方式可以說十分精準,但讓我個人最有感的是「凱西式復仇」的目標:記得妮娜,並且痛悔的人,得赦免。

因此,當當年幫那群犯案的男性脫罪的律師在自己面前下跪認罪、請求原諒的時候,凱西原諒了他;當那位說從學生時期就暗戀她的男子假裝不知道一切、試圖以「那時候還小」來帶過的時候(他甚至反問凱西「你就沒有後悔過?」),凱西沒有放過他。

但她一直沒有原諒自己。(個人以為)凱西裝醉的陷阱,除了想嚇/嗆爆那些想佔女性便宜人外,也是對自己的刑罰(因為她在妮娜出事的時候,未能在場)。她並未將自己置於應當受罰的人以外,她用自己的方式紀念妮娜,她想知道那些人記不記得那件事,以及有沒有一點感覺。

我似乎可以理解凱西的感受(甚至有可能過份地同理),看似極端的復仇行動(即便對比於其他「復仇」電影,也不確特別極端)背後,是她對過去自己以及對那些應當有罪之人的恨。

電影裡凱西與那些已經成年但顯然還很幼稚的男人們的對話,令人印象深刻。世界曾經(或者現在也是)對他們非常友善,只要去對地方、找對時間、用對方法,有罪的事也可以做得像是無罪一樣(然後,這些人還不斷說服自己:沒事沒事,那不是我的錯)。

這讓我想起最近頗紅的一本新書《扭曲的正義》(雖然我還沒有讀,只是看了網路上可以看到的一些文章與作者的粉專),「正義」時常無法通過正常管道得到伸張,而真相有時讓人無法面對。當你深切體會當事人或當事人的親屬所感受到的痛苦,你會對世界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但若你沒有機會體會(或是沒有那個腦子),那只能祝福你所做的一切不會在某一天回來找你(使你付出對應或更大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