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爭議不斷的《刺青舞者》(Dancer)

 


在catchplay+上看了存入待看很久卻一直沒有看的紀錄片《刺青舞者》。

其實對芭蕾一點也不了解,從未看過芭蕾的現場演出,沒關注什麼新聞報導,自然也不曉得瑟基普魯尼(Sergei Polunin)是誰。若有吸引我看這片的原因應該是多年前看過的《舞動人生》裡面呈現出的芭蕾世界。

《刺青舞者》是瑟基普魯尼的傳記紀錄片,敍事上很直白順序,從他的出生、家庭背景帶出他的身體特質、才華能力,往基輔、英國學習的過程,後來離開英國往俄羅斯發展的景況,到最後以一個獨舞影片在youtube爆紅,在受邀與國際編舞大師合作的地方作結。不僅是堆疊他人生,而且拉出了一條主線:他不是不愛跳舞,但他跳舞是母親為他選的,他所期盼的是與家人在一起,可在倫敦的時候,他發現以為的是錯的,他的家人奔散各地。

紀錄片用大量他成長過程的影片、求學期間到成名以後的表演,也用各種新聞上他奇異且引議的私人生活,但基本上還是聚焦在他與他家人的情感,呈現較為討人喜歡、令人同情的面向。看完之後,我在上網查這片名時卻發現:哇,他的爭議超多,甚至在這紀錄片之後,在社群媒體上都有許多引戰的言論。

但我覺得不論瑟基普魯尼這個人到底如何,《刺青舞者》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紀錄片。它讓人從芭蕾世界的一個巨星身上,看到了英國與俄羅斯的對比,也指出了藝術一直存在的問題:有天份的子女若生在有資源的人家可以得到最好的一切去成長,而但生在沒資源的人家就得在極為年輕時被迫孤獨和長大。

在看影片時,一直想到最近讀的胡家榮詩集《沒有一天的星星和今天不一樣》裡的一首詩〈瘋狂的蝴蝶〉:

我不希望自己是一隻瘋狂的蝴蝶

但是我怕

身邊的人都愛我

對我好

但誰不愛一隻瘋狂的蝴蝶

在牠有生之年

我在瑟基普魯尼身上看到這樣的瘋狂。他跳飛起來的時候,真的叫人不能不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