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家族、歷史、命運-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



2003年的義大利電影《燦爛時光》是一部長達六小時的長片。 五、六年前我曾在高雄電影館聽過一場海鵬影業代理商的分享會,當時主講人談到在他執業生涯中意外成功的幾部片,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尋找甜秘客》,另一部就是這部長達六小時的超級長片《燦爛時光》。《尋找甜秘客》算是當時還新的片(說不定那場講座就與《尋找甜秘客》在台灣票房成功有關),所以看到DVD出了,我就買了。看完很喜歡,連電影原聲帶都收了。但卻一直沒有去看《燦爛時光》。 前幾年上了台北,一次聽室友談起這部六個小時的長片,就說:我知道,我聽過代理商的演講。沒想到室友大力推薦,還從DVD片庫裡找出四片裝的DVD,問我要不要就看了。當時很害怕看這麼長的片,就說再看看,一直拖著沒有看。再聽到這部片是在前幾天晚上,聽室友跟家人聊到《燦爛時光》,又被大推了一遍,說:當時上映的時候,看完第一次出來,第二天又再去看一次。後來可能又用DVD再看過,一共看過三遍。被這麼一推,我再懶惰都覺得心動,決定一定要趁這個宅在家裡的連假,好好補完這部片。 室友的盒裝DVD一共四片,每片大約一個半小時。昨天我先看了第一部「綻放的春青」兩片,今天繼續看完「美麗的人生」兩片。一開看就曉得這會是我愛的那種電影,但看完第二部「美麗的人生」的兩片,卻發現我比我自己原本以為地更喜歡這部片。 電影由兩個兄弟為主線展開一整個家族、連綿不斷的故事,有通俗劇的劇情(極佳的節奏、各種情感的交會、人性和命運的難以預料),卻又有極為不俗的寓意。跨越四十年的義大利政治、經濟、社會的變遷(電影網站的說明「《燦爛時光》的時代背景縱跨了義大利近40年來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包括:60年代佛羅倫斯的大水災、西西里人對抗黑手黨事件,70年代都靈市的藍領工潮,80年代米蘭的學生運動與恐怖攻擊,以及90年代米蘭的義大利復甦風潮…。」),在別的故事裡也許只是一個背景,但在這個電影裡卻與兩個兄弟、他們的朋友、整個家族的命運緊緊相連。而故事的開始,卻是一個偶然(偶然遇到的女子),讓原本可能一起併肩行走的兄弟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每隔幾年的重逢像是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慢慢向外延伸,直至某一個弦斷時刻。 我極愛弦斷以後的一切,特別是「人如何面對突如奇來巨大悲痛」、「如何從中學習並且改變」。主角對朋友說「自由的代價是…」,接著做出此前他一直未能狠心做的決定。接著又是一個偶然:多年後看見一個攝影聯展裡出現熟悉面孔。激烈的時代過去,生命過了高峰,帶著穩定、和平、喜樂和寬恕,新的生命為舊的生命帶來安慰,悲傷的人走過悲傷迎向愛。 看的時候,我時常想起自己的家庭(這家庭背後有一個家族,而我像是馬迪奧),想起自己和自己的姐姐也曾有過類似《燦爛時光》裡「命運交叉點」那樣的時刻(當然沒有那般戲劇化)。 我從不認為自己會享受這樣長的電影,看完發現這長到不行的電影如此美好,令我內心震動。我真的想以DVD盒上寫的「一生中不可錯過的6小時…」這種俗爛的話來推薦。如果你喜歡家庭、人生與命運題材的電影,那麼快去找這部片來看吧! #燦爛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