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傻人的智慧—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很少看勵志類的電影,因此即便是當初看到馬修·范恩與泰隆·艾格頓再次合作(後來才發現馬修·范恩不是導演只是監製),也沒有想要進電影院看。

《飛躍奇蹟》對我個人唯一的吸引點跳台滑雪這項運動的好奇,而好奇背後的原因在於小時候看過一本關於跳台滑雪的漫畫短篇(現在甚至想不起那篇的名稱)。滑雪中的極限運動,我會想要有一些了解(畢竟在電影裡也是個冷門題材)。

電影其實給人很公式的感覺,雖然我期望對這項運動有多些了解的部分都有帶出來,並且像電影最後強調「奧運的精神在於參與而非勝利」(不確定原文,大意如此)。

後來在網上爬了文,知道電影與真實故事差距頗大,但唯有它主要呈現出「熱情參與」的精神是一致的。也正是這點,讓我覺得這部電影有意思。它固然還是一部勵志片,可它說的不是「成功」而是「傻人的智慧」。

「傻人的智慧」就像是在台灣揭起一陣奇風的《台北物語》,也像靠片經典《房間》。我們看他們傻到一個極致,居然認真嚴肅地拍出他們心目中的電影,並且上到了大螢幕。觀眾莫名地口耳相傳,莫名地為他們歡呼,莫名地它成了同代觀影人心目中的傳奇。這是夠傻的人才有的智慧,也是他們的福氣。

《飛躍奇蹟》也讓我想到前不久看到的《賽道狂人》。一個英國的故事,一個美國的故事,兩者都特意把反派(無論是奧委會或企業高層,塑造成樣版的壞人,排斥且歧視言行怪異不合宜的人物)。我相信現實中確實有這樣的角色,但不曉得為什麼,在電影情節裡出現,就特別令人感到刻意和政治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