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大解放的拉斯馮提爾—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心得有雷,未看勿入)


週末看了拉斯馮提爾去年的《傑克蓋的房子》。

個人不算是拉斯馮提爾的粉絲(甚至可以說對他的電影反感的為多),但一直記得去年此片上映時,影痴友人與有在關注的影評洗版臉書動態的盛況。原想說等DVD出了再來看,結果平常常去的萬芳白鹿洞竟然剛好沒有進這部片(萬芳白鹿洞可能走一個闔家歡路線吧,動畫片、日本片和恐怖片都很多,但藝術片就不一定了)。印象中在政大展燕亭看過這片,但後來好些時間都沒去展燕亭租片(老實說白鹿洞的片還是比較多的),租這片的事也就放著沒去想。

十月初,從室友弟弟那聽說萬芳白鹿洞做到年底。明明平常看到去租片還片看漫畫的人都不算少(畢竟文山之前的白鹿洞收了之後,應該有不少人流到萬芳這裡),沒想到還是撐不起這店。難過之餘,也是想到回政大展燕亭看看(求一個它不要再倒)。

剛巧室友也有了看拉斯馮提爾的心情,我們就去展燕亭租回來看了。

《傑克蓋的房子》片長頗長,前面大半部電影都非常拉斯馮提爾,頗有把自己用過手法全部大顧的感覺(跟傑克在回顧自己一生的狀態互為表裡)。故事由兩個人對話開始,主敍的傑克與神秘人談他的人生,分章式地說他自己如何如何成為一個連續殺人犯與他怎麼想著他要蓋的那棟房子,中間穿插著怪而不凡的鋼琴家顧爾德一面彈琴一面唱的畫面。當五個章節結束,神秘的對話對象出現,忽然整個故事大轉向,通往地獄。

老實說前半部分就是我認為的拉斯馮提爾片子會有的樣子。可能因為早有心理準備,所以沒有覺得太過不適,反而是覺得他真的是亮出各種所好,大大方方地展示出來。但通往地獄一段,卻完全在我意料之外。雖然並不是太長,但拍起來有種:就算沒有錢了,沒有人喜歡,我也要把最後這段這樣拍這樣放的那種感覺。

靜靜地看完,默默地覺得:拉斯馮提爾大解放了。就這樣讓傑克到地獄走一回,在最深的一層,選擇了挑戰(試圖從最深的地獄逃出)。這個挑戰,究竟是傑克的挑戰呢?還是拉斯馮提爾此生的挑戰呢?我不知道(但我會不自主地想成這樣)。

然後就忽然就覺得好像沒有像以前那麼討厭拉斯馮提爾了。

#感覺只有拉斯馮提爾可以這樣
#最近心有餘力也想要再補補他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