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沒有計劃就不會失敗—寄生上流Parasite


 (心得廢文有雷,未看勿入)


之前看過奉俊昊前幾年的作品,覺得他很會選題,很懂得如何讓社會議題成為「吸引人目光的故事」。這次拿下金棕櫚的《寄生上流》也給我一樣的感覺。因此雖然奉俊昊不算是我特別喜愛的導演,但光是這故事本身的議題、喜劇的基調,就讓我非常想要一探究竟。因此跟朋友約了,第一週週末就入場觀看。

看完的感受極為豐富,電影裡的家人關係、階級歧視、貧富對比的心理狀態和生活差異,乃至於空間營造出的視覺緊張,都讓我覺得很棒、很不一樣。比起之前看過的《末日列車》、《駭人怪物》和《玉子》,我更喜歡《寄生上流》的整體呈現,特別是電影中利用各種不合理的角色與荒謬的情節帶出的奇特的觀影感受,以及某些讓人印象極深諷刺金句(像「因為有錢,所以善良」、「沒有計劃,就不會失敗」等)。看似一場大鬧劇,卻可以讓人看到很多現實。




只有對於結局的部分,比較沒有那麼喜歡:總覺得「男主角賺大錢之夢」有一種太過「單向度」(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回應他爸爸說「沒有計劃,就不會失敗」的話。男主角說他只有一個簡單的計劃,就是要「躋身上流」,然後就可以「家人重聚」...這看起來就是一個囧囧會失敗的計劃啊...),而「原本上流的家庭」與「住在地下室的男人」等部分都沒有後續,有點可惜(當然我也承認,到中間的地方,我已經不曉得導演要如何收尾。看到最後能夠把故事用這樣的方式收束起來,已經覺得很厲害,很難再更多要求什麼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