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非常母親》&《殺人回憶》





看完《寄生上流》後,跟朋友聊奉俊昊。不止一個朋友驚訝於我看過《駭人怪物》、《末日列車》、《玉子》,反而沒有看他們覺得最好的《殺人回憶》和《非常母親》。因此,我想說趁著週末有空的時間來補完。

我先看了《非常母親》。確實不錯,弱智的兒子與愛以至於狂的母親之間的關係,化作全片最玄的懸疑。劇情荒謬與氣氛緊張,對邊緣角色的凝視也給人一種「覺得糟糕,又不忍批判」的感覺。誠如推薦的朋友說那樣,很不同於《駭人怪物》、《末日列車》、《玉子》那種有幽默有諷刺的風格,《非常母親》一開始就讓人覺得會是部「虐片」,結果果然「超虐」。但以我個人來說,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樣子的片型,再加上一些手持鏡頭的畫面,讓我實在沒有辦法很享受這部電影(看完頭超痛)。而同樣以「母親」為題,我想我會更喜歡其他導演拍的「母親」(像是多藍啊、多藍和多藍拍的母親,嗯?)。

因此我覺得《殺人回憶》更好,我幾乎覺得奉俊昊的好幾乎都在這片裡展現了。以極度曲折、難以猜透的劇情,呈現出他對社會、人性、時代與邊緣人的觀察。看的時候,我回想起去年在金馬看了一部中國導演導的《暴雪將至》,印象中它在金馬的介紹上就寫著「深受《殺人回憶》的影響」。看完之後,在網上一查,才知道真的是超多人把這兩部片拿出來一起談。

粗略看了一下大家的評論,有看過《殺人回憶》再看《暴雪將至》的人,似乎都傾向《暴雪將至》是中國版(且沒那麼好)的《殺人回憶》。《暴雪將至》的基調、構想與氛圍確實是太有《殺人回憶》的影子,我在看《殺人回憶》時也一直會想到《暴雪將至》主角的狀態,所以我可以理解先看過《殺人回憶》的人會覺得《暴雪將至》不夠好。由於我是先看《暴雪將至》再回頭看《殺人回憶》,反而特別可以感受到《暴雪將至》整個劇情架構、時空背景、主角心境轉折所用的心。一樣是試圖用「破不了的殺人案」去講那個時代轉移、人的心境變化,兩個故事帶出的是韓國和中國的兩個世界和兩個時代。《殺人回憶》雙主角有一個心境上的黃金交叉,《暴雪將至》則讓主角一人去承受一切轉折。這使得在多年後的回憶方面,《殺人回憶》留下的想像空間還是較大,《暴雪將至》則是給人一種「往昔一切皆如幻象」的悲傷感。兩部片我都喜歡,甚至在看完《殺人回憶》之後,對《暴雪將至》的評價還有上升。

回到《殺人回憶》本身,我覺得有兩點是我在奉俊昊其他電影裡沒有看到的。一是由真實案件改編且在一開頭的地方就告訴我們「最後結局是找不到真兇」,二是第雙主角展現的心境對照。我覺得這兩點讓我覺得整個故事的張力使《殺人回憶》比其他部奉俊昊的電影還要來得強。

看之前會擔心132分鐘太長了。沒想到看的過程完全不會覺得長,就一直跟著故事走下去。真的是要非常感謝一而再推薦這兩部片給我的朋友。雖然《寄生上流》更是我的菜,但《殺人回憶》應該可以說是奉俊昊必看作品無誤。

#沒有放著放著就錯過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