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必須要親自體驗-仲夏魘Midsommar




《宿怨》(Hereditary)導演亞瑞阿斯特(Ari Aster)第二部長片的預告出來的時候,室友和我看了,都覺得「啊,一定要看!」上週《仲夏魘》上映的時候,我們卻一點也沒有發現。直到、直到週一一早通勤的時候滑開臉書,連著看到四篇《仲夏魘》的評論,才驚覺「已經上映了嗎?」我粗略掃過幾篇評論(沒認真看、怕會被雷),立馬和室友敲定週二一早的場次(因為很擔心週三《獅子王》一上映,影廳場次大洗牌...這部會只剩下一兩場很爛時間)。

因為有《宿怨》的經驗加上預告的提示,我們原本就預期《仲夏魘》必然會是「極度不適」的體驗。《仲夏魘》沒有讓我們失望,「極度不適感」被室友評為「拉斯馮提爾級」。我則覺得整體來說《仲夏魘》比《宿怨》更能吸引我。雖然沒有到愛的地步,但覺得是「必須要親自體驗」才能感受的作品。

從美國人類學者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應該可以說是一部「邪教恐怖片」;從男主角的角度,甚至是一個「虐片」(故意要弄人的片);但從女主角的角度,卻是一個「歸家」的電影(頗有宗教信仰群體的向度)。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它場次那麼少而評價如此分歧。

《仲夏魘》的世界讓我想到許多邪教背景的電影(像是《窒息》、《永劫》、《女巫》、《林祭》、《生人活祭》等),但它與這些電影很不一樣,它沒有超自然,只有人與人、人與自然。所以我傾向認為它是某種「異境文化/宗教奇觀」,不是一部單純的「邪教」片。因此我覺得能享受這部片的觀眾應該不是「恐怖片迷」,而是「追求不同觀影體驗」的人。

#它真的不是正常的電影
#難怪很多人看完會想知道導演還好嗎
#推薦給奇片收集者(誰?)

(附加說明:因為肚子痛,我中間漏了一小段...看完超在意,也許等DVD或串流有片...會想要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