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向過去說再見—不存在的房間 Room

唯有向痛苦的過去說再見,
才能張開雙手擁抱未來的可能性



今年奧斯卡季錯過的片。

可說錯過也不太正確,應該說題材不是我感興趣的,演員、導演都還好,所以原本沒有太想看。若不是因為朋友傳來好評,大概不會回頭追看的電影。

電影前半部分講述媽媽裘依與五歲大的小傑克住在一個只有天窗的封閉小房間,唯一會見到的外人只有不定時來補充生活必需品的老尼克。母子二人在小小的空間裡生活,有歡笑也有衝突。在傑克五歲生日後,媽媽終於忍受不了這樣的日子,告訴小傑克「真相」,強迫小傑克去執行一個逃離這地方的行動。

後半部分呈現兩人成功逃脫房間之後,回到現實世界的生活與變化。原本充滿迷惑和恐懼的小傑克,慢慢適應,接受對他來說全新的世界與更多的人際關係;而一心想要離開房間、回到現實的媽媽卻調適不了,精神狀況不穩且充滿負面的想法與情緒。

原本我以為故事以房間裡的兩人關係為主,卻沒想到那只是整部電影的前半部分。出乎意料地,電影讓他們很快就得救,而把更多時間留給離開房間後的生活狀態與心理轉變。

雖然這樣的故事節奏有點突然,戲劇化而少了點真實感,但電影確實將人物心境變化、情緒轉折,刻劃得極為精彩(也許有一些部分需要腦補一下,但被囚的母親對比於小孩,作為陪伴者的家人對比於媒體,確實有抓住我的注意力)。女主角的演技名不虛傳,小傑克更是讓人佩服(難怪被稱作天才...),他們到位的演出,為這個略微不真實的故事,增添了可信度和說服力。

我個人特別喜歡一開始小傑克向房間裡的東西打招呼與最後向房間裡剩下的東西告別的設計。就像小傑克跟媽媽說的話那樣,我們唯有向痛苦的過去說再見,才能張開雙手擁抱未來的可能性(原句非如此,此句為個人詮釋)。

大人以自己所知去帶領小孩,跨出自己以為的一切,走向更寬闊的世界;成長的小孩反過來成為大人的力量,一起告別過去。這部電影有一個像是真實故事的外表,但對我來說更類似講述道理的童話(或寓言)。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