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卡蘿與特芮絲—因為愛你Carol


不變的是,
現實的問題永遠會使我們必須經歷問題和挫折,
然後成長,
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勇於踏出選擇的一步。



很久以前看過原著《鹽的代價》,但是已經忘記得差不多。電影給我很獨立的感覺,看的時候,幾乎不會想到原著。如果不是因為已經知道兩個文本的關係,我應該不會自動連結它們(當然這很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把原著忘得差不多了)。

朋友說是一部看演技的片,劇情還好,重點在看兩位女演員的演出。我同意這話,因為凱特布蘭琪和魯妮瑪拉確實將兩位女性詮釋得很好(讓人可以感受到她們的性格、情慾與身份),但我個人可能更欣賞這電影對時代氛圍的掌握以及平實卻適切的配樂。

電影講述1950年代的美國,一位20歲的年輕百貨公司櫃姐特芮絲(魯妮瑪拉)與一位美麗優雅的金髮中年貴婦卡蘿(凱特布蘭琪)相識、相戀、分離而後又再相遇的愛情故事。簡述起來,真的是很平凡無奇的劇情,可因著它抓住了時代的觀點,呈現了當時的法律、社會與人心,未將太多今日的思想觀念期待置入其中,而顯得復古迷人。

有朋友說,卡蘿是大魔王一步一步引誘特芮絲,落進自己的陷阱。我則認為電影細膩地描述了兩位女性,透過他們眼神、肢體和語言的互動,不斷傳達出彼此的好感,也不斷試探對方,精彩地將同性之間的吸引力、情慾與關係展現出來。如果說卡蘿是大魔王,那麼特芮絲應該是一個想像魔王一樣而自願墮落的天使(或者說是小魔王)。在電影裡,卡蘿與特芮絲絕不是半推半就而發生關係,而是充滿各種暗示、雙向地展開兩人關係。

但我也承認,由於卡蘿與特芮絲全然不同的階級、身份、年齡,使這個故事像是年長有經歷的熟女帶青澀的少女步入另一個世界(彷彿是希臘男性長者與少年的關係)的故事。

我們看到電影裡,初識卡蘿的特芮絲,雖然心中有夢、有想法的女性,卻困在現實世界日復一日的工作與平乏的交友生活裡。出身上流社會,一支菸接著一支菸,過著全然不同生活的卡蘿,讓她見識到選擇和自由—在身體情感上,也在她攝影的夢想上。原來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特芮絲,在卡蘿再度出現之時,卻選擇先拒絕、讓自己有時間思考...最後,勇於穿過服務生的阻擋,走入高級餐廳裡尋找卡蘿。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也是一個成長的故事。

電影的重點不在卡蘿與特芮絲究竟被對方的什麼吸引(她們好像一見鍾情,關係發展奇怪,就像是所有羅曼史那樣認定自己找到真愛),可看電影的我們卻能感受到當時男女之間與女女之間關係的不同。雖然幾十年之後的今天,世界與人們的觀念已經大幅變化,但我想不變的是男女之間與女女之間的關係還是不同。

對比電影情節與當代社會,我想不變還有:現實的問題永遠會使我們必須經歷問題和挫折,然後成長,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勇於踏出選擇的一步。

***
(圖片來自網路)
(同文刊於ViewMov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