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未曾說出口的情感-年輕氣盛Youth



《年輕氣盛(Youth)》是《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導演的新片,也是拿了很多獎的一部片,二月初在台上映。當時就聽朋友談到,但我並沒有動心去看。這個月高雄電影館影展播映,見幾位平日看頗多電影的朋友分享,才又提起興趣來看。

記得幾年前我也是在高雄電影館看《絕美之城》的。那時《絕美之城》剛獲得奧斯卡外語片,電影館的票賣得特別好。我滿心期待的進場觀賞,卻沒有特別的喜愛。

印象中劇情、音樂、畫面與意在言外的什麼,創造出很奇妙的觀影感受(其實具體內容已經淡去,只留下個人對整部片的感受),但可能是中間呈現無所不在的虛無感,讓我覺得不太踏實,無法喜歡。

幾年後的今天,看《年輕氣盛》,依舊是老年藝術家(我想文學與音樂都屬藝術)在義大利的一段生活剪影,只是從一位藝術家變成兩位。

兩部片一樣的是導演精彩的構圖與音樂的使用,對人物內心的呈現更是讓人驚嘆(說實話,我一度以為導演是個老人家,寫篇心得前一查才發現他還算年輕...)-無論是作家、指揮家還是電影導演-導演創造了一個世界,投射出他們的內心。


以故事來說,我個人喜歡《年輕氣盛》更勝《絕美之城》,因為故事中兩位老人的感受更能引起我共鳴,且後半劇情的效果也激起我更多感受。

我喜歡《年輕氣盛》裡,指揮家與他太太、女兒的關係與互動。隨著劇情發展,這些人在看起來冷漠的指揮家身上留下的東西,慢慢浮現。沒有透過嘴巴說出來的,其實是一直都存在某種默契與濃烈的情感(一旦說出來,反而顯得輕薄簡單,無法表達感情本身的強度)。指揮家與電影導演其實都是如此,所以他們友誼如此長久,談論的事何其多,但藏著的總比說出來的要多(也許透過創造隱喻或是謊言來代替真實)。而這部電影裡由瑞秋懷茲、保羅迪諾演出的兩位年輕角色,也十分稱職(且讓人覺得有趣難忘),對比了主角的心境。

整體而言,我不算很愛這部電影,但卻覺得這部電影的細節極為迷人、多角色的故事有些趣味,讓人不知不覺被吸引,且激發出許多感受。不曉得導演是不是要拍老年藝術家三步曲...如果是的話,我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