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矛盾的龍蝦們——《單身動物園》(有雷心得)







整體來說,電影很好看,我非常喜歡。

劇情主要是圍繞在男主角單身後的遭遇。在電影敘述的那個世界裡,主流的社會價值不引許人們單身。單身一種無法融入社會,無法社會化的一種存在,必須被處決。

而另一種活在主流社會外的,則是一群所謂的「單身漢」們。在這個流浪團體裡面,禁止人們談戀愛,禁止任何親密關係。一旦被發現,就要接受嚴酷的懲罰。

男主角的經歷從在飯店裡為了存活而假裝和別人配對成功。到逃出野外後,遇到真愛,和女主角私底下偷偷的戀愛。再到最後一幕,停留在男主角必須要決定,是否要為了和愛人正常的生活在一起,而戳瞎自己的雙眼。整部電影的主題才在最後一刻完整地顯現出來。

我覺得電影給了兩個很明確的討論。一個是,人們選擇和一個伴侶在一起時,有多少是為了真愛,有多少是為了更融入社會,而不被排除在外?另一個討論則是,人們為了存活,可以故意每天流鼻血或假裝自己殘缺好讓配對成功。但換作是為了真愛,人們又願意犧牲多少自己來成全?

這兩個主題建構了一個矛盾又荒謬的社會。而導演用一種獨有黑色幽默來描述那個極盡荒唐的世界。但我認為,若把裡頭那些荒唐的行為換掉,卻是和真實的世界非常相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所展現的風格十分獨特且強烈。導演相當擅長利用鏡頭說故事,懂得利用鏡頭和配樂製造張力、給予觀者想像空間,同時卻又不會顯得多餘而冗贅。

看完整部電影,我認為導演並不在任何一個主題上站在任何一方。男主角其實就跟我們所有人一樣,做了在那些情境下,一般人都會做的選擇。我想,在電影的最後一幕,並不是要我們去猜主角最後會如何選擇。而是導演透過電影在反問我們:你會逃跑?還是戳瞎雙眼愛人在一起?但,無論最後是哪一種選擇,終究都是人的一種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