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身歷其境、深感其痛-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在大螢幕看這部電影,
我們可以感受到導演的堅持與劇組的艱辛,
這樣一部展現人意志的電影,
若不能讓人身歷其境,如何能夠讓人深感其痛。


1.前天去看了阿利安卓新片《神鬼獵人》。雖然是陌生的題材、發生於陌生的時空,卻還是讓我很投入其中。看完第一時間覺得還是比較喜歡去年的《鳥人》,沉澱一天之後,卻以為兩部片是不能相比較的。《神鬼獵人》迷人的細節極多,無論是畫面還是聲音,道具還是氣氛,都引人入勝,以致於像我這麼出戲的人,都能感受到主角的痛苦,而最終延伸出很豐富的感受。可以確定是一部讓人難忘的電影。

2.看電影介紹說它改編自麥可·龐克2003年的同名小說,內容是在美國流傳極廣的獵人傳奇野地求生故事。開拍之後就話題不斷,特別是導演為呈現出美國中西部原始森林的真實感,堅持實景拍攝,而引起許多的討論和關係。網上文章節錄導演的話:「這部片的主題是生存,以及肉體的痛苦鍛鍊出來的意志,這些外景地都很原始,但也都有一種很純淨、很有靈性的感覺。」這也許是電腦特效當道、電影技術發展到一個地步之後的另一種趨勢-如同去年侯導的《聶隱娘》對唐代藩陣地方山林場景的追尋,《神鬼獵人》試圖重現19世紀初的美洲荒山野地。

3.這部片的劇情線路單純明確,卻靠著美麗神秘的歷史人事、複雜多變的山林野地,將我們帶進主角悲慘的境遇與復仇的意志裡。電影裡我們不只是看到主角的復仇,且更多看到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作為一個人,主角如何在絕境中求生。他的生存固然離奇,但電影透過一場又一場奮力求生的畫面,都叫我們忍不住要相信。對我個人來說,《神鬼獵人》的說服力也許更勝《浩劫重生》與《絕地救援》,它讓我們感受到主角對死無畏,卻仍要留一口氣,完成復仇的意志。

4.喜歡西部片的朋友說「這部片應該也可以算西部片」的時候,我覺得很意外。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沒什麼看過西部片,另一方面則是它完全沒有給我西部片的感覺(雖然我知道故事背景是美國開拓時期)。他又說近年的西部片有很多不同於我們認知的作品,更多「創意」或更講究「真實」。這部片比一般西部片的年代早,場景變化更豐富,內容更為嚴肅,對歷史環境和場景更加小心,但將它放西部類型裡看,卻更能突顯它的獨特性。

5.越來越覺得李奧納多一路往慘走...。最後幾幕,李奧納多臉部大特寫的時候,我忍不住想:如果這次奧斯卡又失利,這幕大概會被大家拿來幽默他吧。(茶)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