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給影集迷的饗宴-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Sherlock special




看完這部片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滿異常的。因為無論同行朋友還是臉書朋友都說:不是影集迷,不要去看(說會看不懂,接不到梗,笑不出來)。

我不是影集迷,甚至也不是福爾摩斯迷,只是衝著這部影集特別版的宣傳和海報去看,卻算喜歡這整部片,也能享受影集的梗(當然是我自己腦補出來的梗...嗯,個人以為沒有真的看過影集,倒背角色如流的人那樣有感,但想個人腦補的內容應該八九不離十)。

標榜影集原班人馬搬上大螢幕的特別版,從宣傳、簡介、海報到口碑,都很明確表示它就是影集延伸,可以說是為已熟識他們的粉絲而拍。電影開頭超快轉的前情提要(跟沒提其實差不多)以及最後那個幕後花絮,也讓人清楚感受到劇組回饋影迷之心。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被騙進電影院,反而因為這片,對影集產生興趣。

電影在簡單的前情提要之後,將故事時間被撥回柯南道爾(與福爾摩斯)的時代。那時影集與電影的關係不明,反而有點後設的味道,像是華生在寫福爾摩斯的故事一樣,彷彿是一個「關於福爾摩斯的福爾摩斯電影」。這樣的後設味飄在電影裡,直到21世紀的福爾摩斯第一次醒來,我們才發現,原來過去的一切都在21世紀的福爾摩斯腦中,是他喀藥冥想的副產品。

把故事重組,簡化來說就是:21世紀的福爾摩斯為了追出死去的人如何再現犯案的真相,而在自己意識世界回到過去,以研究「地獄新娘」的案子找出破案的關鍵。當意識裡的福爾摩斯破了「地獄新娘」的案(雖然在意識之中,福爾摩斯不算自己破案,而是被帶去破案,但沒差,這並不是嚴格意義的推理片),21世紀的福爾摩斯也就找出了破現實中死人復活犯案的關鍵所在-死人就是死了,一起又一起的案子,顯然是那些沒有被看見的人,藉著死者之名犯案。正是劇中福爾摩斯所說:鬼魂不真的存在,只是存在人的內心。如果你相信犯案的是鬼,那麼案子就沒有突破的可能。

因為故事中出現的人物,都是影集要角,無論正派反派都有其意涵,人和人的互動方式(曖昧的關係或是有趣的特質)都與影集緊緊相連,所以沒看過影集的人也許不太容易接受。尤其是期待福爾摩斯精彩推理或是懸疑恐怖的人,更是難以理解和喜歡這部片。

我不是影集迷,也不是福爾摩斯迷,更不是推理片(或推理小說)迷,看這片卻覺得頗有樂趣。我想若不是這部片本來適合我這樣喜歡新鮮有趣的觀眾,就是我真的太會腦補。無論如何,如果你是影集迷,一定要去看;如果不是,建議看完影集再看(呃,根本直接抄別人的話)。

至於我自己,看完這片,忽然超想看之前錯過的《福爾摩斯先生》(什麼奇怪的連結)啊啊!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