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傳說的改編-紅衣小女孩The Tag-Along



從《紅衣小女孩》釋出預告、經金馬影展到今日它上映,已聽到好些朋友討論,想是今年頗受期待的台灣電影。如此受矚目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擔心,會不會看完之後失望大於期望?還好,昨天看完《紅衣小女孩》,我感受到更多新奇與希望。

《紅衣小女孩》改編自1998年紅及一時的台灣鄉野奇談。最初聽說改編成電影,還以為會是登山遇小女孩而死之類的情節,結果完全不是。

電影是一個架構完整的恐怖類型片。紅衣小女孩的傳說仍是本片重點,但故事卻發生在城市裡,從一個老人走失開始講起。前半部分扣著「被魔神仔呼喊全名,回頭的就會被抓交替」的概念,後半部分才透過一通神秘電話將女主角等人帶上山去。

電影節奏、氣氛,角色的形象、性格與情感鋪陳都很不錯。簡單的幾個人物和場景,卻透過運鏡、配樂,還有剪接,達到一個虛實難分的恐怖效果。黃河與許瑋甯的演出讓人能夠入戲,奶奶與管理員則拉近電影與觀眾的距離。

將紅衣小女孩與蛾、山上魔神仔等形象的結合,則是個人以為較意外的發展(在山上那三段變身,讓人莞爾一笑)。這樣的設定正面來說,充滿想像力,甚至創造出一點奇幻感;反面來想,則讓小女孩變得不小女孩了(個人是滿喜歡這種奇幻部分,只是現場笑聲多於驚恐聲,我在想現在的恐怖片觀眾根本不會被嚇了吧-->我自己也是笑的那一群)。

我看的恐怖片不算多,所以看不出作為一部恐怖片它究竟做到什麼沒做到什麼。不過,作為一個觀眾,這部片透過影象與聲音傳達出「情感」與「恐懼」,讓我覺得它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期待程偉豪導演的下一部片,也希望台灣有更多這樣子精彩、透過影象聲音去講故事的類型片。


***
(圖片來自網路)
(導演專訪文稿: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O151125977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