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2015個人電影回顧:十大及其他


雖然離跨年還有好些時間,但十二月也算是年底了,似乎已經可以提前為今年看的電影作一個整理。

今年看院線電影的次數超越往年,也第一次參與辦在台北的三個影展(金馬奇幻、台北電影節和金馬影展)。因為朋友的關係,開始接觸類型片,了解一些商業大作系列,多認識了幾位獨樹一格的當代導演,並發現自己的接受度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廣。

如果比照去年,以「印象深刻」作為標準,選出十部影片,那麼我想會是:

1.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今年第一部讓我讚嘆的片。當時我根本不知道這位導演,只是衝著金棕櫚華冠去看。片長很長,看的時候卻一直被吸引著,不會感到不耐。年初看的片,今日己想不起大多內容,卻仍記得片中對話迷人的感覺。讓我們看到土耳其,也讓我們看到人心與人情。

2.鳥人BiRDMAN

金馬影展放映之後,就看如浪潮一樣的好評。等了幾個月,才在院線看到。確實是一部於技術、於風格都叫人驚豔的作品。看似一鏡到底的攝影首先令人難忘,配合著緊湊的情節、充滿性格的角色、微妙的人際互動、那謎一般的結局,以及將一切諷刺殆盡的劇情。我不敢說他讓我有很豐富的感受,但它確實好看且讓人難忘。

3.推拿Blind Massage

婁燁應該是很受矚目的導演,但我並不熟悉。預告看起來很像鬼片,但正片拍得極好,劇情極具張力,給人十足衝擊。雖然這種強烈的風格,不太是我的菜,但對盲人世界的呈現,劇組的創作企圖,都使得《推拿》成為一部令人無法忽視的作品。 

4.親愛媽咪Mommy

《親愛媽咪》應該是目前多藍導演的電影裡,最打動我的一部。多藍關注的題材與他特異的風格,顯然很合新世代文青的口味。喜愛他作品的人,大多會一路追隨,成為鐵粉。這部在坎城影展拿下評審團獎的電影,認識的一些鐵粉不那麼喜歡,卻是最打中我的一部片。無論是影像的風格、題材的強度還是演員的情緒,都把我抓得緊緊。看完後好多天,都無法平復。對我來說,不只迷人,而且深刻。

5.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

今年我喜歡的幾位台灣導演,都推出新片,也都在台北電影節進入最佳劇情片的競賽項目,他們是林書宇、鄭有傑以及張作驥。此次林書宇和鄭有傑的題材與故事,我都很感興趣,卻沒料想到今年最叫我難忘的竟是張作驥的《醉生夢死》。在院線看第一次的時候,已經被震到;到金馬看第二次,直指內心的感受似乎一點也沒有減少。

6.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

是枝裕和改編漫畫!?從消息傳出之後,便一直期待這部片的完成。今年終於盼到它。沒有《我的意外爸爸》那種明確的思考,《海街日記》把更多空間留給時間和人(我相信時間和人的情感從未離開過是枝裕和的視野,但若議題明確,情感線路也就不容易被關注。而我個人很喜愛是枝裕和片中那些「時間中的人」)。沒有讓我失望,是一部淡美如泉水的電影。

7.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侯導談這部談很久,侯迷盼這部片盼到都老了。《刺客聶隱娘》像前幾年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那般,「千呼萬喚始出來」,加上坎城報導與導演獎的加持,電影在台灣強力宣傳,絕對是今年的話題之作。好些文化人為它寫了長文,也好些侯迷表示失落。我不是文化人,也不是侯迷,這片在我心中並沒有神一樣的地位,同時我也不為這部片不同於侯導此前的片而感到失落。但我看完第二次之後,覺得這確實是一部值得被矚目和記住的電影。而「京師自京師,魏博自魏博」似乎頗召喚出我的歷史魂來,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

8.探訪The Visit

朋友強力推薦的導演奈沙馬蘭大概是今年在我心中地位竄升最快的導演。從第一次看他的片《驚心動魄》開始,就感受到他視野和處理題材方式的獨特。雖然他前幾年拍的片被公認為爛片,但《探訪》卻是一部回歸他風格與品質的驚悚小品。以一對姐弟為主角,透過偽紀錄片的手法,將深藏在母親和兩個孩子內心的恐懼展示出來。雖然主打是驚悚,傳達的卻是家庭的情感連結與人如何在危機中超越內心恐懼。一部形式和內容都極具媚力、很合我口味的一部片。

9.極渴救援A Perfect Day

金馬影前特映場看的三部片之一。由一條繩子開始,整部電影呈現出戰地複雜的政治情勢和地方人民生活困境。以幽默的方式講出綁手綁腳的戰地實況,並給出一個人很有限而自然總留給人一線生機的結局。想不到適合的詞語形容這部電影,只能說沒有冷場,非常好看。

10.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

賈樟柯導演的新作。看報導說在坎城首映時,頗受外媒讚譽,中國的媒體卻不甚喜歡。我在金馬看到這部片以前,也以為自己不會喜歡這片。結果我完全錯了。這是一部關注人情,由資訊科技不斷發展的幾十年變化,看過去、現在並想像未來的作品。其中對未來的想像可能是最不精準,卻最有趣的部分。賈導透過片子彷彿問世人:方便的工具、自由的法律是讓人越來越近、還是越離越遠呢?我一直很喜歡這樣題問的賈導(就算賈導之後,改拍商業片,我還是會買他的單吧)。

這十部大多是我鍾愛的導演新作品和大獎得主,強度一流,後勁十足。然而,有幾部個人極愛的「心頭好」,沒能納入這十部之列,卻也想在此一談。

《腦筋急轉彎》是今年看到最喜歡的動畫片,角色的設計與劇情的安排都有很明確的意義,想像力與學理根據具足,讓人覺得:「長大,不就是這麼一回事!」主打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今年看的動作片中最得我心的一部,劇情緊湊、幽默又不失風格,能與它相比的大概只有《瘋狂麥斯:憤怒道》-雖然劇情就是「打、打、打」,卻過足癮頭,讓人著迷於那個沙石飛揚的世界。

此外,90年代的經典重新回到大螢幕的《地下社會》,文溫德斯與薩爾加多之子合作拍攝的《薩爾加多的凝視》,在美國有極佳口碑、台灣卻未能上映(直接出DVD)的《人造意識》以及似乎較少人討論的《暴力年代》和《怒火邊界》,都是讓人難忘的電影。雖未列入十大,卻各自擴充了我對電影的認知,在我心裡留下特別的印象或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