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魔法消失了?一在車上Drive My Car

 

因為上週末兩天都去讀字公民書展,這週末才終於看到從去年一直期待到今年的《在車上》。

看完之後,在臉書上波了簡單心得:

1.村上春樹根本只是門票,進去之後發現是契訶夫直銷大會。

2.只有一處非常不喜歡(其他覺得怪怪的地方沒有不喜歡),但那處有點難以忽視,所以⋯⋯。哈哈。

3.音樂部分,很喜歡。

4.華山光點滿場(第一排也坐滿),台北文青力量太強大了!

5.散場時遇到下一場特映會準備進場。前方同場的觀眾表示:也太多人了還以爲來參加什麼大表演!

收到許多看完的朋友私訊問我:非常不喜歡的是哪一段?(像是考試後對答案一樣)我說:北海道司機老家雪地上的對話⋯⋯

並非所有來對答案的朋友都有同感,但出乎我意料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看這場戲看得尷尬。另有一半的朋友並末覺得有什麼問題,而有幾個人不喜歡的點是台灣演員、岡田將生(這兩者,我是覺得怪,不過沒有到不喜歡)與廣島核爆重生(這點比較特別,只聽到一位朋友說)。

之所以不喜歡雪地上對話,除了過於煽情外,把故事最重要的訊息直接說出來,對我造成「魔法消失」的效果。此前看濱口的《歡樂時光》、《睡著也好,醒來也罷》與《偶然與想像》的時候,都曾經不太能接受某些地方,看完全片卻仍是被說服,那種怪怪的感覺像導演是刻意保留一種觀看的張力,讓他的電影在我印象𥚃不是那麼平順,卻有獨特風味、留下複雜的餘韻。可《在車上》此一段,在過了兩天的現在想起來,仍然感到可惜。

即便如此,我認為《在車上》還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的電影。三個小時,與滿滿的人一起看大銀幕上的橋、河、車、雪,聽各種語言努力透過契訶夫看見真我,在又冷又雨的天氣中,感覺特別溫暖。

目前是沒有想要二刷《在車上》的動力,但卻有點想要重新再看《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原本也不是非常喜歡),並想著,如果東出演岡田角色在人設上是不是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