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19香港—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

 

一月極度低潮的時候,剛好看到《時代革命》在二月底在台上映的消息。當時一樣陷入長期低潮的朋友跟我說:我們一起活到《時代革命》上映的時候吧!我說:好。上週某天,另一位朋友說他的朋友有參加《時代革命》特映的機會,問我要不要報名看看。我就報名,並和之前約好的朋友說:先去看特映,也許上映之後,可以二刷跟他再看一次。

週二朋友特別傳訊息說叫我早一點去排隊劃位,結果我早了一個小時到場。等待時查了片長,發現網路上寫152分鐘,進場以後又聽到工作人員說片長2小時48分鐘。很久沒有看這麼長的片(本週末才要去看三小時的《在車上》),心裡還是有點擔心。

影片開場之後,就沒有再想起時間的問題。跟著《時代革命》幾位主要人物,進到反送中運動之後的香港,一章一章像是讀一本書的方式,去看整個越戰越勇到絕望崩落的過程。一點也不覺得冗長,只是大量的跑動跟拍影片有點太暈,部分人物在鏡頭前的講述方式(對我來說有點)太煽情,看的過程很不舒服。但即使如此,仍想要繼續看下去,仍覺得在這片中看到反送中的香港現場,從最初的想法、每一役的意義到終局的悵然。在片中真正看到:很不容易的2019香港,很不容易的紀錄片。

看完之後,也聽和看了一些導演訪談,更加感覺到這部片成片不容易,上映更不容易。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雖然只是2019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很久以前的事(特別是受到這幾年疫情的影響),即使當時親身參與過的人,都會感覺那些日子像場夢。這讓我想到太陽花運動過了幾年之後,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對於某一部分的人來說,那也是一個夢。

人很容易遺忘。

我看完《時代革命》之後,會想要更多了解香港(無論是之前的《地厚天高》、接下來四月要上映的劇情片《少年》,還是還不確定可以在哪裡看到的《理大圍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