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時局變化與個人命運—教父II&III

 


週六追一集週日追一集,終於把教父三部補完。第一部在我心中完勝二三部,毫無懸念。

第二集拍得也算是好,在第一集的基礎上,進一步呈現第一代教父和第二代教父性格命運與他們在所處時代建立自己帝國的過程。人物面貌精彩豐滿,雖然沒有像看第一集那種揭開黑手黨神秘面紗的感覺,但二代教父在努力讓家族事業擴大並轉向合法的過程中,漸漸走向與父親全然不同的道路。對比於一代教父開創事業的過程,我們可以明確感覺到美國社會文化在時代巨輪中的變動。

第三集也可以說是好看(意思是會很想要一口氣把它看完),但我個人覺得明顯缺點有二。一是前兩集教父都盡可能不把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說出來,營造出深不可測的感覺,而第三集中教父不只一次把自己在想的事情說出來(雖然可以理解是藉此突顯接班者文森的魯莽,但連城府很深的教父本人,都把自己的恐懼和企圖直接地告訴身邊的人,我個人實在不太能接受。)其次是角色的形象,雖說第三集重點在於呈現二代教父的晚年,他在病後放下許多重擔,而願意向主教告解和凱表明自己(這些都是我喜歡的設定),但文森和他的女兒,不曉得是一種好來塢風氣還是怎麼的,樣版的要死,讓我有種錯棚的感覺。

如果把三集當作一個整體去想,至少有一個優點,就是二代教父自己的一線非常完整,把時局變化與個人命運緊緊連結。但同時又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覺得一二集遠好過第三集。


幾乎可以說是為我們上了美國黑手黨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