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迴圈」的重新混音版本-棕櫚泉不思議 Palm Springs


上週週間去看《追殺艾娃》的時候,看到《棕櫚泉不思議》的廣告(平面廣告&預告片),就頗為心動想看。但最近工作莫名忙碌、週末又連絡有活動,原本想說算了還是等串流上架再來看這部片,卻被臉書浮上來的好評吸引,終於還是擠出一點時間看了這片。

《棕櫚泉不思議》跟《怪胎》一樣是美術設計先吸引了我的注意。預告片有意思,我也真喜歡「時間迴圈」一類的電影,但難免想到《今天暫時停止》、《忌日快樂》、《明日邊界》等片(老實說,這類片我看的其實也不算多,就是比較成功的幾部有跟到),因此會有點擔心它「玩不出新把戲」。這種時候,就真的需要各種好評來推一把,而我也確實被推入坑中。

看完不得不說,《棕櫚泉不思議》做了一個很棒的「重新混音版本」(Remix,不確定這樣用對不對)。故事節奏極佳、敍事線清晰、男女主角的角色形象和性格也極為鮮明。完全不需花費力氣就能進到故事中,像是玩遊戲也像是看別人的遊戲直播那樣子,越看越了解它與其他「時間迴圈」故事的同與異。


(以下爆雷,未看勿入)


***

「同」的部分,沒什麼好說的:主角被封在某一天中,重覆再重覆,無論睡著或死亡,就會重啟。「異」的部分,才是它發揮的地方。首先,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就已經是被封在這時空中無數年的人,對於怎麼要解開魔咒沒有興趣,隨心所欲地過著每一天、不在乎外人眼光、不在乎生死、不在乎一切也不在乎自己,反正就是每天醒過來,找點樂子,如此渡日。偶爾有不小心被他害到一樣困在這世界的人來追殺他,但沒什麼,他知道不管活著還是死了,今天都會過完,明天和今天一樣,也和昨天一樣。

因此,推動這故事的是女主角的加入。原本女主角只是一天中一個角色,在目睹男主角被追殺之後意外落入「時間迴圈」的入口,加入這個重覆一天的生活。電影很快帶過女主角企圖解開魔咒到放棄的過程,很快帶過男女主角相愛的過程,也很快迎來挑戰:在一再重覆的世界裡,男主角找不到女主角了。

男主角日復一日的尋找女主角,終於解開女主角藏在心裡的秘密,他一心想要告白,卻不曉得在這個他熟悉的時空裡,到哪裡才能找到女主角?同一時間的女主角,卻利用日復一日的生活,學習研究「時間迴圈」的理論,並以他們見到的羊作為實驗品,找到離開迴圈的可能性。

當他們再次相遇時,女主角跟男主角說她找到離開迴圈的方法,要男主角跟他一起走,男主角卻只想向女主角表明愛,希望女主角跟她一起留在這個迴圈中,一起無憂無慮的渡日。

故事到了這裡,兩個人在這迴圈中的處境、兩個人的性格與兩人對現在和未來的想像,都顯示出很大的差距。結局收在男主角決定跨越自己對回到現實的恐懼,與女主角共赴「未知」,最終回到現實的第二天(11/10)。

結局的好處是完全了整個故事「輕喜劇」的基調,讓「愛情」成為男主角跨出侷限的推力。壞處是整個故事呈現出男女主角的差異被輕輕帶過,彷彿只要有「愛」,其他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但現實往往不是如此)。不過若是導向「開放」或「半開放」式的結局,這電影也許會變得不是那麼討喜(後來在網路上找圖查資料時,居然真看見有文章寫說劇組有拍攝不同版本的結局,因為此一結局較受歡迎,所以才採用)。

撇開結局,我會覺得《棕櫚泉不思議》看起來像是用「時空迴圈」拍出的愛情電影,實際上卻更像它的前輩《今天暫時停止》、《忌日快樂》、《明日邊界》等片是關於人生的電影。被困在迴圈中的男主角認為只要能跟女主角一起在迴圈,一切就圓滿(畢竟他已經在這迴圈中太久,習慣也漸漸懂得享受這一切,除了孤獨);被困在迴圈中的女主角成長改變,認清昨日之非與明日可能,因而轉換成不一樣的人(基本上女主角比較像《今天暫時停止》、《忌日快樂》的後代)。兩種人算得上是互補嗎?在現實中真能快樂在一起嗎?我們不會曉得。

最後,電影的音樂很好聽,跟電影節奏配合的極佳。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寫這篇文章時,腦中想到的卻不是電影裡任何一首歌曲,而是好樂團〈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的副歌:「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只顧著自己眼中沒有其他人/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不懂得犧牲只想過得安穩」。然後心裡想著,如果我是男主角的話,我會有勇氣與女主角一起去挑戰「可能存在」的未來嗎?(畢竟女主角進這迴圈不久,而男主角已經在那裡待了超過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