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人性的光明與黑暗-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





我是從朋友那裡得知Netflix上有《羅曼律師》 (Roman J Israel, Esq)的事。之前似乎有聽過這部片,但沒有很留意、只是有點印象。若不是聽朋友說《羅曼律師》是《獨家腥聞》、《絲絨電鋸》導演丹·吉洛伊的片(並且有喜歡的影評人寫過它的文章),我大概不會特別點開來看。

故事講述主角羅曼律師的長期合作搭檔重病住院(很可能就這樣死去),原本安穩地在幕後工作的他,面臨極大挑戰。他想自己接手案件、尋覓新工作、將自己畢生理念發揚光大...卻處處碰壁。在一次搶劫事件後,他忽然決定改變,挺而走險、試圖成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

如果沒特別說,我大概不會知道《羅曼律師》是丹·吉洛伊自編自導的電影(雖然我也不過是近期補完了《獨家腥聞》和《絲絨電鋸》,對這導演也並不真了解)。電影的前一小時,看得很不自在:一方面很為主角感到擔心...覺得他超怪咖,一點也不修飾自己的想法,導致沒有一件事如他期待地發生;另一方面又覺得主角、不合時宜、難以溝通到令人驚訝/尷尬的程度。可這種不自在,卻為後一小時的故事鋪下紮實的基礎。

不同於《獨家腥聞》那種變態的「媒體成功學」,也不同於《絲絨電鋸》裡對「藝術產業的批評」,《羅曼律師》有更多人性光明面。有趣的是,故事卻試圖說明「光是擁有光明面並不夠」。擁有崇高的理想、驚人的記憶力、豐富的經驗的羅曼律師,並沒有辦法突破他自身的限制,去完成他的理想。反而當他迷失、動搖、軟弱,做了危險且錯誤的決定後,他才能把「世界」看清楚,進而以「控告自己」作為一個出發點,讓他的理想真正被人看見、真正產生影響。

雖然我不是百分之百確定最後喬治律師所做的事代表什麼(因為真的對美國司法體制太不了解),卻可以感受到羅曼律師與喬治律師最後一次對話的重量。

在一個失去理想的世界,有一個人可以用生命告訴你「理想是什麼?」「我們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如此重要。羅曼律師並不完美,但正是因為他「除去聖人的光環」,才能看見「原告怎麼想?」而「被告是怎樣一個處境?」。因此他說:「他犯下的罪是『一份禮物』,讓他能夠把一切看清的禮物」。

#白天不懂夜得黑
#爆炸頭才是本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