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達米恩.查澤雷拍傳記片—登月先鋒First Man




達米恩.查澤雷在《進擊的鼓手》與《樂來越愛你》的成功之後,挑戰尼爾.阿姆斯壯傳記電影。上映之後,聽說評價口碑都很好,但我對太空故事超不熟,也從來沒有什麼太空夢,加上聽說會暈,也就放著沒有去看院線。

知道它DVD出了也有一陣子,在白鹿洞看見好多次,都沒有借。直到前幾天朋友傳了一個柯P的影片,他在談美國的時候,激動的說:美國人50年前就上月球了...想到就感動,五十年前也。我不是台北市民,也稱不上柯粉,但忽然就好想要感受一下「50年前就上月球」那時候的感受。終於就借回家看了。

雖然我看的過程中一直莫名分心(可能是遇到房間被不知名小蟲入侵,導致我一直必需起身除滅,被搞得有些心煩),也沒有朋友們那種「特別喜歡某一幕」的感受,但真的有達到我看這片的目的:了解50年前美國人上月球的那份感動。

電影讓我們看到的不是想像中設備超先進的NASA總部,而是1960年代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背後有各種失敗、挫折與死亡,甚至(電影談得不多,但也有明確指出)國家經費和社會運動的支持和反對。這樣拉長時間去看「登月」,讓我們看到「太空探險」充滿未知變數的現場。

不能不說電影拍得好。達米恩.查澤雷證明了他導演的功力,他不是只能拍音樂片。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