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酷寒殺手》&《該死的順序》



因為朋友的推薦,週間去看了連恩尼遜主演的《酷寒殺手》(Cold Pursuit)。幾年前其實有注意到它2014年的挪威原版《該死的順序》(Kraftidioten),但當時錯過之後,也沒有強烈的動機找來補完,就隨著時間慢慢忘記。直到週末收到朋友的推薦,才想起這片。當下覺得故事很吸引人,既然好萊塢版本正在上映,那就衝去院線支持一下。

在沒有看過原版的狀況下,單看《酷寒殺手》(《該死的順序》的好萊塢版本,但是由同一個導演所導),可以說是充滿驚喜-故事很黑,但角色充滿喜感、畫面敍事給人高度幽默的感覺。

同行的朋友說看完表示:「電影宣傳做得不太適合,讓人以為是連恩尼遜那種動作片,一般人看了應該會傻眼...感覺就是會吸引到錯誤的族群,而有些可能會喜歡的人反而錯過這部片。」

我跟連恩尼遜不是那麼熟(除了諾蘭蝙蝠俠系列之外,我只看過三四部他主演的片,還不是最熱門的「地表最強老爸」系列,而且看的時間都是最近兩年...可以說是對「連恩尼遜」的大螢幕形象沒有太多認識的人),所以沒有「期待落空」的問題。看完,反而產生回追《該死的順序》的動力。

《酷寒殺手》與《該死的順序》是同一個導演導的,令人驚訝的是不單故事主線一樣,連主要畫面的構成、對白、消失的方式幾乎都沒有變。

看完一部立馬接看另一部,照理來說,對後看的那部應該頗為不利。結果沒有,接續著看完兩部的感覺十分奇異:劇情主線完全一樣到像是二刷,而不一樣的地方則像是驚喜(印象特別深刻)。看完不能不佩服導演在「改與不改」方面的抉擇。

兩部電影主要的差別是《該死的順序》故事發生在挪威,而《酷寒殺手》的場景在美國中部。《酷寒殺手》更換掉屬於挪威特有幽默的對白,讓印地安黑幫取代塞爾維亞黑幫,並更多美式幽默。以場景畫面來說,我喜歡挪威原版,而以角色與呈現出的「黑色喜劇效果」我更偏好《酷寒殺手》。

比較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史戴倫史柯斯嘉居然帥度完全不輸連恩尼遜(雖然連恩尼遜打爆別人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但在看《該死的順序》的時候,一點也不會覺得史戴倫史柯斯嘉沒有這能耐)。



#特別推薦給喜歡黑色喜劇的朋友
#千萬不要抱著看地表最強老爸的期待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