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老題材出新味道-人肉搜索Searching




《人肉搜索》(Searching)與今年紅及一時(小成本大賣)的《一屍到底》在台灣差不多時間上映,兩部片票房差距極大,討論度也大不相同(當然是《一屍到底》完勝),但因著自己有在注意的影評和網友們談到這片,而一直惦記著它。終於等到DVD,跟室友一起借來看了。

《人肉搜索》以細緻的劇情、精準的網路世界觀,讓「小孩失蹤」的題材(去年和今年看了不少)翻出了新鮮的味道。

我想我不會像某些網友那樣稱它為「神片」,但我覺得它在類型之中確實精彩過人。無論是全片最無法忽視的「電腦螢幕視角」、線索的鋪陳、故事的節奏、情節的轉折,還是結局揭示的人性,沒有一處不令人佩服。

在沒有明星、沒有名導的狀況下,電影莫名地讓我感覺到貼近生活(雖然我一點也沒有跟上時代、使用蘋果,卻仍能感覺到電影裡十足的當代感)。

相對於把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網路」或「直播」演生問題的恐怖片,把焦點放在「關係」上的《人肉搜索》反而更能勾勒出「網路陷阱」與「關係疏離」的多樣面貌-不單單是把網路引發的問題用「災難化/妖魔化」的方式呈現,而是由「親情」(千古不變的命題)去談「人和人如何有真實的關係」(有正面教材,也有反面教材)。

比起今年好像在美國大賣的《亞洲瘋狂富豪》(硬是要牽扯),我覺得《人肉搜索》的亞裔組合更為真實有意義多了!

推薦給喜歡推理、懸疑與心理驚悚片(其實沒什麼驚悚的畫面)的朋友!

#我想我今年是等不到一屍到底的DVD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沒去看院線 (當然是沒有錢/沒有時間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