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18個人電影回顧:十大及其他





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今年上映的電影,沒有前幾年精彩,吸引我進院線的片子,似乎也較去年和前年少(雖然部分原因是今年後半年工作較忙,沒那麼多體力和時間去電影院看電影)。12月開始整理整年看的電影,同時也把盡可能把今年想看未能看到的電影補完。

十大是順利排選出來了。基本想法仍是和前幾年一樣,完全是以個人直覺「有愛」為標準,但多了一個附加條件是「會想再重看的電影」,因此今年是按著「喜愛/想重看」程度排列(或者應該說:前五應該是同一愛度,後五則是另一愛度...)。


1.《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年初奧斯卡季的熱門電影,《老娘叫譚雅》、《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最黑暗的時刻》、《BPM》、《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水底情深》、《淑女鳥》、《霓裳魅影》我都陸續補完,除了拿下大獎的《水底情深》外,大致我都算喜歡,可唯有《意外》,有一見鍾情的感覺(年初所看,年末依然難忘)。

2.《壞事大飯店》(Bad Times at the El Royale)

在台灣頗是低調的《壞事大飯店》,則是因著朋友推薦才進電影院看,一看,超級喜歡,大概是此生必再重看的電影。

3.《范保德》(Father to Son)

《范保德》是今年唯一殺進個人十大的台灣電影,很喜歡電影對父子關係的描述、影像和音樂的結合、神秘的結局與台灣鄉鎮的味道。因為太喜歡《范保德》還回追了蕭導前作《命帶追逐》,結果覺得還好,無愛。

4.《小偷家族》(Shoplifters)

身為是枝裕和粉絲,對今年有《第三次殺人》和《小偷家族》兩部片可以看感到非常開心。由福山雅治主演的《第三次殺人》角色很棒,但給我感覺是是枝裕和對日式懸疑類型的一種嚐試(以懸疑探討人性,算是日本文學和電影滿主流的題材吧),不是不好,只是沒有那麼合我胃口。《小偷家族》給我的感覺是是枝裕和對自己熟悉的「家庭題材」的再詮釋(在眾人矚目的狀況下,沒有失手),從設定、角色形象、人性刻畫到結局,無不令人驚嘆。

5.《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Birds Without Names)

原本沒有想看,因為怕看了會心情不好。結果看到評論文章和朋友的分享,仍抵不過好奇心租來看。看完很意外沒有心情不好,反而有一種莫名的解脫感。當然,重點中的重點是:蒼井優太棒了,直接加十分。

6.《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今年最喜歡的爽片,很難相信是史蒂芬史匹柏拍的。

7.《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超喜歡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故事,柯恩兄弟的西部世界短篇集,讓人感謝netflix的引進。

8.《信徒》(Believer)

雖然後來知道是幾年前的《毒戰》改編,也找了《毒戰》看了,還是很喜歡韓國這部《信徒》(或者該說,看過兩部之後,覺得韓國改編用心且高明),甚至微慶幸此前沒有先看《毒戰》,不然看這片的樂趣應該會少很多。

9.《滅絕》(Annihilation)

又是netflix,視覺超強,故事很威。我想很多人都很喜歡,不必多言。

10.《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噤界》(A Quiet Place)、《宿怨》(Hereditary)同列

如果我有看《一屍到底》(或者其他不小心被我遺漏的電影),《復3》、《噤界》和《宿怨》很有可能都會被刷掉,但我沒有看,所以它們暫時同列第十(好吧,也許第十名根本應該「從缺」)。

總的來說,今年跟前幾年比起來,一看就被驚豔到的片子,似乎偏少。反而是租片看的舊片,很多都給我「還好此生未錯過」的感受。因此,除了所謂十大外,另附「不能錯過」的舊片(非今年上映的電影)片單在下面:

《V怪客》
《驚悚末日》
《無間道》
《大法師》
《芬妮與亞歷山大》
《極限:殘殺煉獄》
《惡靈07 月光光心慌慌》
《烈火焚身》
《突變第三型》
《七夜怪談》
《志明與春嬌》
《毒鑰》
《厲陰宅》

目前想要補完的片有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出DVD的《一屍到底》、現在在netflix可以看到的《羅馬》、明年初將上映《牧師的最後誘惑》。其他就隨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