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逃出絕命森林-林祭The Ritual


(本文有大雷,未看勿入)




這片是一起在netflix看《女巫》的朋友推薦看的netflix自製恐怖片。他說一開始還滿八股的,但後面很驚人。我拖了一週多,終於在上週末看了。因為朋友推薦時的說明,其實並沒有覺得太吃驚,但覺得還算好看的恐怖片。

故事一開始就透過一場酒吧聊天把整片四(加一)的主角帶出來,再透過一場酒店搶案為四人關係埋下伏筆。接著,四個痛失執友的男人,踏上了他們原不想去的深山露營健行。至此,看起來像是:老男孩的療傷之旅。

既然是恐怖片,當然就不會是什麼療傷之旅。男主角一直困在事發那晚上,在那酒店裡,沒有為朋友做些什麼的痛苦中。這種痛苦不單沒有出路,四位好友表面的平靜也隨著轉入森林而幻滅。

在超自然的詭異夜晚之後,四人抱著各自的恐懼,試圖找到快速離開森林的方法。出現衝突
、分裂,一一被收掉(這些都算是恐怖片公式部分吧...),迎來的卻不是鬼怪,而是像《魔法公主》(宮崎駿)裡的森林神混了什麼奇怪東西而成的北歐上古神(洛基後代,哈哈)與穿越時間的神秘信徒。

我不曉得這算不算混類型(超自然混神話,然後以恐怖片公式去拍),但最後決鬥有拍出那個近物怪物的形象,對我來說還算不錯。故事雖然沒有像朋友說的那樣有很驚人的發展,但痛苦的主角被選上而存活、被迫朋友一一被收掉的過程,卻讓我覺得有點偷渡「人生下半場」的感覺(應該不是故事原意,而是我自己腦補):命運不同於人所想,最痛苦的人得不到解脫,有智慧的人不一定長命,幸福的人害怕失去(最終是要失去),越恐懼的東西越是緊緊抓住你不放....。整個人生下半場就是一個「失去」的過程。

主角最後逃出了絕命森林,故事結束的時候,我卻在想失去一個摰友的主角活在惡夢中(雖然可能有上古邪神的超能力影響),失去所有摰友的他,要如何面對他此後的人生呢?



***
圖片來自netfl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