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人性,不能一概而論-羊之木The Scythian Lamb





金馬奇幻沒有搶到吉田大八的新片《羊之木》,並不覺得可惜,想說等它上映再看就好。結果沒想到強碰上《復3》,《羊之木》第一週的排片量就不大,很怕第二週更難看到,今天就立馬衝了國賓的早場。

與《聽說桐島退社了》、《紙之月》、今年在金馬奇幻影展看的《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和《結婚詐欺師》相比,《羊之木》對我來說,大概排在中間的位子。改編的方式沒有問題,角色也選得很不錯,故事本身也有迷人的地方(主要是對人性的設想、地方文化帶出的隱喻),但整體並沒有帶給我太多意外和驚喜(《紙之月》角色與《聽說桐島退社了》的構想,在初看的時候,就給我滿多驚喜感)。

看之前並沒有知道太多劇情(只知道簡介上寫的:六個殺人犯放到偏僻漁港市鎮),大概知道是日本社會型小說描繪人性的故事。看電影的時候,挺能夠站在主角的角度,去思考觀看其他人物,進而接受到作者(或導演)對人性的理解:世界上也許真的有殺人不眨眼的人,但那不表示他沒有情感、沒有需要朋友或愛人,並且他有屬於他自身的困難(那種困難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除了這類的人,大多數人是因為自己的軟弱(或意外),才會犯下殺人的罪行。如果僅僅把人分成殺人與不殺人兩類,對人性的理解就太過淺薄了(可以理解搶到金馬奇幻影展場次的朋友為何覺得《羊之木》是弱化版的《怒》,但我個人覺得這是日本社會型小說的一個傾向,以劇情來說,兩者不是太能相比較)。電影很清楚地展現出「有殺人前科者」之間巨大的差別,不能一概而論。

對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人物之間關係、故事的進展方向與最後結局,有一種太輕易的感覺。即便如主角一再強調的:「這是一個小地方」,這一切還是讓人覺得有點過於刻意,而無法太進入和相信這個故事。不然,「透過小地方、特殊情境的設定,展現出一個普遍存在的人性問題」這個企圖,真的是挺好的。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