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存活者是誰?-滅絕Annihilation

(本文有結局雷,未看勿入)




亞力克斯·嘉蘭編導、娜塔莉·波曼主演的《滅絕》,不愧是三月Netflix最熱映的一部片。確實好看,科幻劇情、神秘異境、懸疑氛圍與迷幻視效,慢慢揭開設定細節與角色背景,吸引人直到最後結局。

此前看過亞力克斯·嘉蘭導演的《人造意識》,頗喜歡它簡單故事帶出的玄想。Netflix播映《滅絕》之後,就確定要找時間看(並極力避免被爆雷),拖了幾週,終於趕在月底補完。兩部我都覺得很棒,但私心喜歡《人造意識》一點,總覺得娜塔莉·波曼當軍人對我來說少了那麼點說服力(即便完全沒有影響到電影的可看度)。

我對科幻類型了解不多,卻完全可以感覺到這部電影值得討論的地方。比如:結局的娜塔莉·波曼還是不是莉娜。最後的「莉娜」沒有回答「凱恩」問她「是不是莉娜?」的問題。按著電影給的線索,娜塔莉·波曼一定不是原本的莉娜,至少是進到微光中,DNA被改變過的莉娜。

只是看完心裡面一直想著另一種可能:存活的「莉娜」並不是一個「可信的敍事者」。也就是說,假設存活下來的是外星人變形而成的「莉娜」,繼承原本莉娜的意志,用莉娜的記憶回溯整個故事(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畢竟故事一再提起:她是唯一存活的人...當然,如果把「凱恩」也算,那他們是「唯二」存活的人)。電影裡的人最後都相信「莉娜」的故事,但身為「後少年pi」時代的觀影者,我實在是多疑地猜想有這第二種可能。

再則,為什麼在微光消失後,「凱恩」就忽然好了呢?如果他可以好過來,為什麼微光在的時候,會吐血甚至多重器官衰竭呢?是因為外星變形成人的身體無法適應微光外的世界嗎?那為何微光消失之後,他反而好了起來,而非跟著消逝呢?我不確定電影對此有足夠的解說(但也許原著小說有?),因此反而更多懷疑起「凱恩」與「莉娜」離開微光、進入人類世界的意圖。

如果一切是個陰謀,那麼他們最後擁抱的意義是否表示他們才是「滅絕」的開端(這樣的結局其實滿像恐怖片的結尾,有一種未完待續的感覺)。

#寫完再來爬個文
#看看有沒有高手分析過這些了
#如果我是進入微光的其中一員應該會是變成人形花的那一類人吧
#不想要深入了解也不想要對抗

***
圖片來自網路
同文發表於狂熱球電影資訊網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