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憤怒但要冷靜-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朋友跟我說昨天《意外》拿下 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第71 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簡稱BAFTA)5項大獎。我非常非常非常之開心。雖然近幾年已看淡「自己喜歡的電影」得不得大獎的事情,可這次期待已久的《意外》首週場次之少,還是激起我希望它成為奧斯卡季黑馬的心…。

前兩天抓緊假期,連著看完《意外》和《水底情深》之後,更是強化了這種想法。與導演前作《殺手沒有假期》一樣,以三面立在偏僻路上的廣告看板為核心,《意外》在開場五分鐘內就完全抓住我的注意力。每一個角色都充滿地方味道,立體深刻、令人關心他們的命運,進而全心投入電影,直到最後都沉浸在那個悲劇帶來無處發泄的憤怒之中。

類型片常見的「憤怒」與「復仇」在這部片中轉化為卡住現實生活巨牆。消失的惡人、沒有線索的案件與無法處理的情緒(由悔恨、無能為力帶出的怒氣)。三面巨大的看版,不只是要給媒體、警察和鎮民看,也是作為被害者至親自我提醒(自虐式)的方式。

雖然講起來這部電影又痛又黑,但它呈現的方式卻是充滿(戲劇性地)幽默。憤怒引動憤怒帶出的各種事情,在角色性格的衝動中,發展出令人難忘的悲喜劇。
 
就像警官留給呆警員的信上所期許:憤怒但要冷靜,冷靜然後思考(忘了全句,印象如此…)。我們恨世界不公義,恨自己過往的錯誤,恨無力阻止一切,但滿漲的恨做不了任何事,只會使無辜之人成代罪羔羊。惡人仍逍遙在世界某處,我們的憤怒與主角一樣強烈,卻是需要冷靜,需要思考,在前往未來的路上…好好想一想。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