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喬治.羅密歐的《活屍禁區》(2005)與《活屍日記》(2008)






一口氣看完喬治.羅密歐( George A. Romero)的《活屍禁區》(2005)與《活屍日記》(2008)。推薦我看的朋友說導演是從黑白片時代就開始拍活屍片的大師級人物,這兩部算是他近期作品,表現方式和故事都大不相同,但一樣都是傳統那種走得很慢、必須在腦袋上開洞才能殺死的活屍。

由於兩部片都不滿一百分鐘,下午看了《活屍禁區》之後,覺得頗棒,晚上馬上《活屍日記》也看了。兩部電影雖是同導演、年代也相近、活屍的形態相近,電影呈現的樣貌卻有很大差異。


《活屍禁區》是一部風格頗為老派的電影,但其多線敍事的方式卻十分純熟精彩。故事設定在一個滿是活屍的世界裡,大部分的活人生活在環境極差的廢墟城市裡,只有少數有錢有勢的人靠著關係住進綠洲高級社區大樓。男主角是負責到城外找尋生活必須品的小組組長,原想在完成此天任務後就開車離開城市,前往無人的北方,卻因著被騙而必須為掌權的有錢人再出一次任務-找回被他副手偷走、武力足以毀滅全城的「死神號」。而同時發生的是原本沒有思考溝通能力的活屍們,開始進化並集結成群,跟隨他們的領袖,一步一步地往城市前進。

《活屍日記》則是以偽紀錄片的方式呈現。講述一群大學生和他們的老師在森林裡拍畢業作品,卻從網路和電視上得知「活屍」真實出沒的新聞。男主角決定要拍下所見,上傳網路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原本不願相信「活屍」疫情是真實的一群人,隨著一個又一個的死人在眼前往新活動(並攻擊他們),而不能不相信;而一路反對男主角拍攝影片的女主角,在一次又一次面對親友摯愛變成活屍的現實之後,終於認清男主角所做事情的意義,最終為男主角完成了這部影片。
 

看之前以為自己會比較喜歡《活屍日記》,看完卻覺得《活屍禁區》在我心中大勝《活屍日記》。平心而論《活屍日記》的形式與內容結合得當,故事對時代氛圍的掌握、群體面對未知災難的心理、主述者心態的轉變都呈現得極為細膩,原是我會喜歡的類型。然而《活屍禁區》卻更為獨特迷人-可能我個人偏好老派吧....老派的男子漢、老派的科技(槍技、煙火、汽機車、電網)、老派的友誼與愛情,加上推翻不公不義階級社會的老派故事。


聽我說完心得的朋友說我可以看看喬治.羅密歐另一部作品《活死人之島》,我自己則有點想挑戰他的成名作《活死人之夜》(現在似乎已被封為經典)。如果還是都喜歡,應該會想要把他的片全部找來看了(應該說看能找到多少就看多少吧...)。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