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電影馬拉松—八月、愚行錄、佈局




  
本來因為妻夫木聰而注意到《愚行錄》,後來又臉書上看到不少評論的文章,就約朋友這週末來去看。沒約成,反而因為查到華山光點《愚行錄》前一場是《八月》(導演講堂+雷光夏)就想說連著看兩部。後來又發現高雄朋友傳來大好評的《佈局》也在同一廳,更晚一場。想說這樣的梅雨季,走一趟華山,不如就一口氣看了。
  
我想以觀看相反順序來談三部片。《佈局》如朋友所言的精彩,車禍的部分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目擊者》。兩部電影一樣是需要不斷注意演員的對白、角色和線索,不過劇情展開的方式不一樣,要表達的東西不一樣,整個故事設計也很不一樣(看完有種《目擊者》大輸的感覺)。我特別喜歡《佈局》故事以當事人和律師在房子裡對談為整部中心的設計,一來一往的過程,與其說是推理,不如說是鬥智。一再檢視細節,推演真相的過程,非常精彩。看完會想再看一次,對導演之前的作品也充滿好奇。
  
《愚行錄》則是有點在預期之內。電影敍事、剪裁、畫面呈現,都算是不錯,演員的演出也很到位,懸疑感十足,只是終究是「以類型題材指涉社會議題」的故事,而除了揭開人性各自的黑暗,似乎並沒有更多東西(至少是沒有打中我)。也許是沒有看過原著,本身也不算常接觸日本小說,所以並不曉得這個作品與改編成電影的成果有什麼特別高明之處。
  
至於《八月》,我喜歡電影本身,黑白色階為電影蒙上一層奇異的復古味道,充滿生活感、細緻的畫面和聲音是導演對時空的描摹。很難形容看的感受,也許就像映後導演和樂評人說:「像作一場白日夢。」對有同樣經驗的人來說,可能有很多感受和共鳴,而對我來說卻比較像是看了別人(導演)的童年夢。故事沒有什麼很強很厲害的地方,但時間緩慢流動、人與人之間的交集,好像某種活在世外桃源(一種浪漫回憶中的世外桃源)的感覺,真的很迷人。看完可以理解為什麼它會成為去年金馬最佳劇情片得主,也知道為什麼電影公司印製的酷卡會有這樣一張全家福的相片。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