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限制級青春紀事-歡迎來到詩樂園Endless Poetry





此前根本不認識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純粹被朋友推介文燒到而衝。看了才知道原來是導演自己的超現實熱血青春傳記啊啊啊啊(是的我什麼都不曉得就看了)!

真的同朋友說導演創意滿滿滿滿出來,內容徹底毀三觀之作。雖可歸為一種青春成長類型,卻滿滿限制級滿滿兒童不宜。可親眼看了之後,不能不說電影充滿驚奇,在畫面、聲音與演出各方面都有著獨特的設計,所謂的限制級也不過是觀者附上的標籤,對導演來說像是奇幻的場景、毀三觀的意念、藝術與性的啟蒙,也許是他再真不過的自白。


電影拍攝得自由奔放,敍事固然成線,劇情也隨主角的成長不斷向前推進,可吸走所有觀眾目光的卻是那些視覺和聽覺上的表演,是那一幕一幕單獨看都顯得突兀、劇場般的演出。演員以誇張的方式演出角色,幾乎都是一出場就展示了其特質(有人像演音樂劇,有人像演電影,有人像演舞台劇,有人像是馬戲團...總之就什麼樣的人就怎麼樣出場),一個接著一個、或大或小的角色,都成為主角回憶青春的一部分。

導演在回溯自己從離家(「決定成為詩人」)到離開故鄕(「想要以詩改變世界」)所經歷的一切之後,將鏡頭對向年輕自己和父親。年輕的自己不願成為一個侷限在地方的詩人,他要到遠方繼續夢想(有種航向偉大航道的fu),父親到碼頭質問他。此時,述說整個故事的年老詩人現身,讓年輕的詩人與父親擁抱道別。因為他知道此後無法再見,因為他知道他沒法改變父親,也沒辦法改變過去,但他可以透過電影改變這一刻。

除了表演的方式和後設味的結局,我還喜歡不刻意營造,卻挺重要的時空背景。當然,我對智利歷史環境一點了解也沒有,電影似乎也沒有什麼說明,但無論是商店街的樣貌還是後面受眾人擁戴的政治強人,都留給我頗強烈的印象。


說實話,我沒有像推薦的朋友對這部片充滿了愛。不過,看完這片幾天下來,依然可以感覺到這片奇異的魔力,甚至有一點想要補一下導演前作《童年幻舞》。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