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強者生存-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




1.如朋友所言,確實是一部血漿片。開趴一樣地大量血漿,讓好些朋友覺得像是惡夢一樣。海報、宣傳語根本無法傳達這片內容,使得看正片的時候,受到特別強烈的衝擊。我以為,即使稍稍知道內容,也全然不影響觀賞此片的感受。唯一需要提醒的大概是:請注意,這是一部恐怖(還有一點cult的)片!

2.比我早些看過這片的朋友後來跟我推薦了「序章」,她認為「序章」正片更好看。在網上找來看了,覺得「序章」基本上可以獨立成一部片。主角的形象雖然一樣,但故事的風格頗為不同(猜想是為了分成日劇式的四部分而作的剪裁使然)。不曉得是否是依原著不同部分改編,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有「序章」還是較有脈絡可循。只是看完比較之後,個人還是偏好電影那種激烈且充滿暗示的表達。

3.貴志祐介的原著應該頗精彩,只是這樣的故事改編成電影能如此吸引人,大概還是要歸功於三池崇史!此前看了三池崇史好些改編作品,不是部部皆愛,但都不算爛片。個人尤愛三池崇史導演在視覺和聽覺上的設計,總是讓好笑、恐怖或者詭異的感覺放大,使觀看的時候可以接受到劇情以外更多有趣的訊息。就像《惡之教典》裡,蓮實老師與外國同伴的戲、獵殺逃往頂樓學生的戲與最後那被捕回頭的戲,都充滿了奇詭幽默可怕的複雜元素。這應該就是電影版較為吸引我的部分。

4.染谷將太頗搶眼(疑?),這部片確實是蓮實老師一個人的表演。想起之前看了《哪啊哪啊,神去村》(剛好染谷將太和伊藤英明都演出...),如果以前先看了這片,我不曉得還有沒法好好地看伊藤英明,還是會一直懷疑他的笑容是「假的」...(誤)。

5.撇開這電影「拍得好」的部分,蓮實老師的設定,其實挺恐怖的。看到有以「反社會人格障礙」形容這個角色。讀了相關的資料之後,覺得蓮實老師應該是把這個障礙更「天性化」、「極端化」的結果。而可怕就可怕在像他這樣的人,在被人發現且證明之前,幾乎所有人都會相信他、認為他是好的,甚至備受愛待、猶如領導者一般的存在(反對、得罪或有違他理想的人,都會被消滅)。

看著蓮實老師的笑容,我不自主地想起一些人(雖然沒有那麼極端),想像他們如果站到某個圈子的權力中心、掌握了實質資源或別人的弱點,是不是也會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怪物」?

蓮實老師與他外國同伴是不同的,他殺人不單是為了快感,而是像他最後所說「他是按著心中神的聲音去做」,消滅這些人,因為他們必須被消滅。

從結局看來,也許他相信的是:唯有強者、智者(可以合作、逃過他獵殺者),可以生存。那些無能又蠢笨礙事的人,全部都應該予以消滅!(雖然他滅的人中,也不全是蠢笨者,只是運氣沒那麼好)。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