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問題是隱藏在案件背後的體制-驚爆焦點Spotlight

最終帶出的卻不是「正義的一方終於勝出」,
而是「原來我們都是默不作聲的共犯」。



其實一直對媒體相關的題材很感興趣,而《驚爆焦點》除了媒體,還涉及信仰與社會,更是吸引我。

上映的第一週,好多朋友都去看了。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則的好評,但我卻因為到台中幫老師種花而錯過。第二週想看卻沒適合的時間,就這樣拖過。正擔心無法在他下檔前看,就傳它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原創劇本的消息。似乎因為奧斯卡效應,讓這片的週末票房硬生生往回爬了幾名,而我也得以在週間順利看到這片(淚)。

我很感謝這屆的奧斯卡,不單因為它把最佳影片的獎頒給這部電影,也是因為它使得更多像我一樣(眼看就要錯過)的人,能夠進戲院看這部片。雖然我想這部電影並沒有給我們什麼聲光感受上的刺激(至少無法與去年的《鳥人》,今年的《神鬼獵人》、《瘋狂麥斯:憤怒道》或我個人偏愛的《八惡人》相比),但它確實是一部完整、明確、直白卻能發人深省的作品。

電影講述《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的記者們,深入調查、收集資料、訪談當事人,最終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過程。片子拍得平實,卻足以將波士頓地方的社會特性、天主教會體制潛藏的問題以及傳統媒體的力量展現出來。

主要的幾個角色,有不同的身份與背景。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每個人承受不同的壓力,內心的掙扎也各不相同。在這個案件裡,沒有英雄,只有在社會裡生活的人。他們揭發了藏在性侵案件背後的體制問題,甚至可以說引發了世界各地對於天主教會與教士一波又一波偵查,真的像是把光打到那些被遮蔽的黑暗世界。然而,最終帶出的卻不是「正義的一方終於勝出」,而是「原來我們都是默不作聲的共犯」(我們身邊一直在發生,但因為我們專注在自己關心的事物上,而未曾注意到身邊原來有這樣的事。而那些知道真相的人,卻因著利益或恐懼而選擇默不作聲)。

雖然我們的社會不是波士頓那樣天主教為多數、教會力量極大的社會,但是不是也有某種體制一直保護少數人、持續地壓迫傷害弱勢並掩蓋真相呢?如果不能把整個體系的問題攤開,那麼受害的人就會不斷增加(並且沒有人敢跳出來說明指證)。就像影片所說:是整個城市的人默許這些事的發生。可我們的媒體有能力揭發這樣的事嗎?我們的法律有力量去審判那些受體制保護的人嗎?我不曉得。

***
(圖片來自網路)
(好文連結:黃哲斌:電影《驚爆焦點》沒告訴你的事──小金人光輝下的月球B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