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原創性與經典-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不少朋友說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是我們時代最厲害、最性格的導演,但我一直沒有機會看到他的片。一直到去年才在和朋友聊到「非線性敍事」電影時聊到《黑色追緝令》。朋友很驚訝我沒有看過,我也在網上發現這片的評價極好,馬上找來看。

《黑色追緝令》確實一下開啟了我對昆汀的興趣,不過還是沒有積極地找他拍的電影來看。直到上週跟朋友一起看了《八惡人》。

週三看了《八惡人》,週末又接著跟(可以說是昆汀迷的)朋友一起看了昆汀最知名的《追殺比爾(Kill Bill)》和《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這樣一週下來,可以說完全被昆汀收服,想要把其他作品一併收齊。

以這四部來說,我個人最愛的還是新作《八惡人》,不過其他三部作品對我來說,都是會想要再看的片(一起看的朋友,除了《八惡人》之外,都已經二看三看,而且是越看越愛)。

分成兩集的《追殺比爾》,大概是我認識昆汀以前,聽過最多次的片子。只是它的海報和故事簡介一直都讓我提不起興趣。實際看完,卻不能不說它是一部風格極度強烈、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雖然,我自己不會選看,也真的非我的菜)。尤其是第一集,即使今日我看,都覺得它玩得很大,在視覺和聽覺上都讓人難忘(不必說女主角的日本武士刀與李小龍裝,還有插敍時的偽日漫動畫,日本旅店大亂鬥的各種特殊視覺效果,以及從上方俯看的神秘視角)。第二集雖也有奇妙的中國功夫與港片元素混搭進電影裡,但看的時候真的沒有看第一集那樣驚奇(但是我覺得以故事來說,沒有第二集的話,第一集的劇情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說服力。)

《決殺令》給我的感受則全然不同。故事設定在南北戰爭前的美國,講述一位賞金獵人改變黑奴命運的故事。電影不像《追殺比爾》那麼瘋狂,但卻在選材、敍事、角色形象和呈現手法都深得我心(不曉得喜歡《追殺比爾》的人會不會對這片失望)。我想到最近在村上春樹隨筆集《身為職業小說家》讀到關於「具有原創性」的部分(頁89):

(1)和其他表現者明顯不同,擁有獨自的風格(無論是聲音或文體或形式或色彩)。必須只看一眼(聽一下)就能(大致)瞬間理解是那個人的表現才行。
(2)此人的風格必須憑自己的力量升級改進。隨著時間經過,風格也必須成長。不可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動。擁有這種自發的、內在性的自我改革力量。
(3)隨著時間經過必須標準化,必須能讓人們的精神吸收,成為價值判斷基準的一部分。或成為後世表現者豐富的引用來源才行。
如果我以村上這裡說的標準評價昆汀,我想他真的是很具原創性的一個創作者。他的作品無論我是否喜歡,都給我很新鮮的感受。即便他挪用了很多不同片型的元素(有時給人一種諧擬、拼湊的感覺),好像不是他獨創的東西,可他選擇、剪材、設計並將它們以奇異的方式組合在他的電影裡的方式,確實創造出一個與他人不同的風格世界。如果再加上昆汀風格的影響力,我似乎能夠理解為什麼有人稱《黑色追緝令》為經典了!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