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跨性別之-夜晚還年輕Tangerine

它所描述的那群人,
是我在阿莫多瓦的片子之外,
很少看到有人給予細膩描述的一群。

原來沒有特別注意這部電影,只是意外撿到兩天假,想說去真善美看部電影,結果就發現了這部片。在幾部上映的電影中選上它,不因為別的,純粹就是它宣傳「全片以iphone5S攝製」吸引了我。

以結果來說,這部片給我很多驚喜。那些驚喜都無關iphone5S,而是它的整體感,特別是其中
對於「跨性別」、「女性情誼」與「各種歧視」的呈現。

電影有三位主角:兩位跨性別女,一位喜歡跨性別女的已婚男性。故事基本上跟著這三個角色展開,透過聖誕夜這個在美國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呈現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困擾與問題。

片中展示了跨性別及喜歡跨性別女者的處境,不刻意突顯他們的異,而是透過他們在城市裡的生活,反映出整個環境與他們之間的關係。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圈,有各自的生存方式,有夢想,可能有家庭,渴望愛,卻也有真實且難以壓抑的慾望。社會對他們的歧視存在,他們對圈外人的排拒也存在,但並不是那麼界線嚴明,互相侵入之後,就會造成傷害。這些都在電影中得到精彩的描述。

然而,我更喜歡主角仙蒂和亞莉珊卓的情誼。他們了解彼此,珍視彼此,會為男性問題翻臉,又願意為對方自我犧牲...。那種情誼是屬於女性的情誼,一點也不直接。描述這種女性情誼的片子本來不多(至少據我所知不多),這部片卻以「跨性別女性」更為細膩地展現出這種「情誼」的特質。

看完電影回家以後,我才點開預告片。發現預告片剪得頗清楚,而且以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配樂為底。再查了一下映演訊息,發現過了這週就下片,覺得十分可惜。

我真喜歡這部片,在歡樂的氣氛底下,講一個有點悲傷卻透著希望的故事。它所描述的那群人,是我在阿莫多瓦的片子之外,很少看到有人給予細膩描述的一群。用iphone5S拍攝固然值得佩服,但我個人卻更喜歡而欣賞導演對題材、角色、故事的剪裁與呈現。

***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