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台北電影節]你的精神是真的-西部緩慢之死slow west

雖然你離去,但你的精神
因著改變一個人而留下,
永遠長存。


之前參加台北電影節展前展放映《全面突襲》場次。印象中策展人在映後除了介紹印尼動作片的紀錄片外,還帶大家瀏覽了此次影展的幾部類型片:《迷城》、《踏血尋梅》,以及這部反類型的類型片《西部緩慢之死》(其他還介紹了什麼,我忘了)。

自己不常看類型片,最近雖然因朋友推介的緣故開始接觸,看了幾部好的類型片之後,慢慢對類型片有一些感覺。不過在選此次台北電影節的片單時,仍沒有關注到這部片。一直到策展人說明這部片的時候,才對它產生興趣。

策展人確切說了什麼,我已經忘得差不多,只記得她說完之後放預告,我心裡只覺得,啊,這種光和音樂,好不像西部片(雖然我根本不是西部片迷,但也曉得西部片的那個很Man味道)。我便憑著這印象去看了中山堂映後有導演座談的場次。

故事本身非常簡單,就是一個為了尋找愛人往西部走的男孩與一個獨行俠同行的旅程。精彩的配樂與畫面加上兩個成功的角色,簡單的故事展現格外迷人的風格,明確直接地呈現其中心思想-單純真執的愛能夠改變一個人-且全然不讓人感到俗爛。而片中明示暗示的手法配合黑色幽默的劇情,也使得現場不斷有笑聲響起。有趣且不做作。

無論在展前展或是現場座談,策展人都提到這是一部打破框架的類型片。看的時候,這個想法也一直跳出來。故事以愛為主軸,放入了重要的女性角色,主要男主角之一又是一個懷抱著愛的瘦弱而浪漫的男孩(配合他出現也是那種溫暖清徹如森林的樂曲),加上這部片拍出來的光影美景(雖然影片背景設於1870年代的美國科羅拉多州,但實際取景卻因資金來源而位在紐西蘭,或幸或不幸,那天然的條件都使得這部片充滿「非典型」西部片的色彩)與極為生活化的細節(人在西部不單是那些殺來殺去、搶來搶去的事,還是要吃喝拉撒睡,要買糧食也要刮鬍子...),合成這個明說是西部片卻浪漫破表的電影。看時不覺得,映後再想,才了解到若不是導演對西部片有很深的了解,不可能拍出這樣細緻的「非典型」西部片。雖不是大製作,卻剛好讓我們(無論是西部片迷或不是西部片迷)重新感受西部片的魅力。

映後問答的部分,導演也特別回應了關於他對類型片的看法(果然是喜歡類型片,但不喜歡僵化的想法),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這部電影是一個西部童話的部分。作為一個觀眾,我完全接受他這樣的說法:雖然裡面死了很多人,但故事確實像一個童話,有著童話式的浪漫情懷和童話式的結局。

我很喜歡麥可法斯賓達的角色最後說的話:「他的精神是真的」。在西部那種唯有強者得生、唯有留下來的人才得到一切的地方,天真浪漫且無生存能力的男主角只有一個結局。那個結局不難猜想,但既是童話,就應有那如童話一般的結局-他留下了精神,在別人身上繼續活著。

***
(圖片來自網路)
(當日導演座談:http://taipeiff2015.pixnet.net/blog/post/6378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